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16 08:31:26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5月16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央行、银保监会宣布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2、人民币在SDR篮子货币中权重上调至12.2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日前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这是2016年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以来的首次审查。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升幅为1.36个百分点。

  3、今起上海将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在15日召开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宣布,上海将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为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上海此前已确定“保基本、全覆盖”工作目标,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全市运营商业网点从最少时的不足1400个增加到目前的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纳入“白名单”的配送寄递人员达11.8万人,其中电商平台、超市卖场、餐饮企业配送人员10.6万人,快递人员1.2万人。

  4、专项债二季度发行或超2万亿元 基建投资提速

  随着基建投资提速,资金端也加码发力。

  业内预计,二季度专项债发行规模或超2万亿元,其中5月和6月单月发行规模或接近万亿,对基建投资释放更大的支撑作用。与此同时,在政策支持下,城投平台融资有望回暖,投向基建领域的银行贷款增速有望明显加快。

  专家表示,下一步,还需持续拓宽基建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引导保险资金、养老基金等加大投入;同时,加大土地、节能、环保等资源要素保障,推动基建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5、上交所等66家机构联名倡议:不因短期涨跌过度交易

  据上交所公众号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资产管理机构、高校等66家机构共同发布《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提出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不因短期涨跌而过度交易,努力在全市场营造积极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良好氛围。

  6、加强注册制下投资者关系管理倡议书发布

  5月15日,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上市公司应当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大意义,夯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主动参加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为公司履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职责提供便利条件。

  7、交通运输部: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

  最新的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数据显示,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向好。

  5月13日,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80.4万吨,环比上升0.34%;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99.51万辆,环比上升0.95%;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20万吨,环比下降1.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0.6万标箱,环比下降6.5%;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98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99班,国内货运航班199班),环比增长3.2%;邮政快递揽收约为3.03亿件,环比下降0.7%;投递约为3.28亿件,环比上升1.2%。

  8、国内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8涨

  今天(16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综合机构预测,本轮成品油价将上调,或为年内第八次上涨。

  9、印度周五宣布禁止小麦出口

  印度政府5月13日晚签发命令,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近期遭遇了严重热浪以及国内食品(尤其是谷物)价格急剧上涨等问题,官方希望通过禁止小麦出口来平抑食品价格。此外,印度预计国内小麦产量会面临大幅下跌。

  10、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大举增持中国资产

  5月13日,桥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2022年一季度持仓报告。报告显示,桥水继续看好中国资产,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等中概股均获增持,而年内下跌近30%的特斯拉则被清仓式减持。

  今年以来,多只中概股迎来跌宕起伏的行情。在此背景下,不少海外资管巨头加码“抄底”,除桥水外,富达国际、摩根等也开始增持京东、美团等互联网股票。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65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