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9 11:4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资委提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做稳定资本市场表率

字体: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收官,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加力提速。5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做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集团公司要做积极负责任的股东,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适时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要适时实施股份回购,增强投资者信心。

  加大优质资产注入 支持分拆上市

  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做强做精主责主业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翁杰明表示,做强做精主责主业,要实现板块归属清晰,而板块的清理整合,要有利于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价值向中高端集聚,要有利于有条件的优势企业成为现代产业链链长。

  他指出,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集团公司要系统梳理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结合实际逐步将现有未上市的优质资产有计划地注入上市公司,必要的也可单独上市。加强上市资源培育储备,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实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资源对接资本市场,要注重支持“双百行动”“科改示范”等各类改革专项工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要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要统筹考虑战略定位、拟分拆业务独立性和成长性、分拆后的治理安排和管理成本等因素,支持有利于理顺业务架构、突出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价值实现的子企业分拆上市。

  同时,要统筹优化上市平台布局。“集团公司拥有多个上市公司的,可多种方式重组推动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对层层嵌套、业务分散、‘小散弱’状态的,要梳理整合。”翁杰明表示,对集团整体上市的,要重点推动上市公司内部板块整合清晰归位,统筹实现解决同业竞争、突出主责主业双重要求。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守武表示,集团公司支持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开展并购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提升业务专注度。2020年以来,集团对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资产重组,累计推动评估值逾150亿元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效解决了部分上市公司小散弱的问题。

  “今后一段时间,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有关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改革推动和外部压力推动双重因素影响,国有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与资产注入,或迎来一个加速过程。”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

  优化股权结构 股权激励空间大

  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需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强化正向激励,激发企业活力与效率。

  “要以更宽的眼界、更多的渠道、更好的效果,推动股权结构优化。”翁杰明表示,要合理设计股权结构,选好作为积极股东的战略投资者,并鼓励央企和地方国企交叉持股。

  他指出,要继续支持和鼓励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综合考虑高协同性、高匹配度、高认同感,以及行业地位、资源禀赋、产业关联、财务实力等因素引入战略投资者。集团公司、上市公司要支持积极股东提名董事人选参与公司决策。支持央企之间、央地国企之间积极探索通过出让存量、引进增量、换股等多种形式,在上市公司引入多个国有战略投资者。要利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及结构调整基金、创新基金等投资持股优势,作为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构建务实管用、充满活力的多元激励体系。

  “要加大力度依规有序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翁杰明指出,目前,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覆盖面已达40%,推进这项改革的空间还很大。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要在前两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企业数有较大增长的基础上,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做尽做,争取今年继续保持应有的数量与质量。

  他表示,要加大科技型上市公司的激励力度。注重多种激励工具的系统集成。鼓励上市公司在符合条件的基层企业,实施股权、期权、分红、科技成果转化分享,以及科改示范企业超额利润分享、工资总额单列等激励政策。鼓励商业一类上市公司稳妥有序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

  “未来,国资委将推动国有上市公司在期权、分红权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以更好丰富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具。”刘兴国认为,随着国有上市公司更多股权激励方式实践的探索,在总结已有股权激励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未来将有新的突破。

  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当务之急、综合性夯基之举;规范运作是长期保障、制度竞争力所在;稳定资本市场是社会责任、国企使命所系,上市公司要在这三个方面做好表率。”翁杰明称。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任在肩。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做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翁杰明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各地国资委要按照便利企业的原则,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给予积极指导支持。集团公司要做积极负责任的股东,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适时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要适时实施股份回购,增强投资者信心,所需资金可依法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

  他指出,要正确引导投资者预期,做好价值的预期管理。既要讲当期盈利等能力,也要据实讲清长期战略导向,稳定投资者预期;依法依规、适时运用大股东增持、关键核心人员增持、增加现金分红比重等手段,引导上市公司价值合理回归。

  资本市场上,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或增持来稳定股价,向市场彰显信心。

  中国神华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神华不断增强股东的获得感,坚持开展股份回购,持续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回报股东。公司章程明确,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上市以来,中国神华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3515亿元。

  同时,加强市值管理成为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的重点。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粮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多家央企表态将推进所属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场价值未能得到合理反映,特别是市净率小于1的上市公司,集团予以重点关注,与市场可比上市公司对标,注重对上市公司成长性的战略引导及资源支持,通过良好的业绩基本面为与投资者沟通提供必要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6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