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0 07:07: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电力+金融”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 多地大幅降低企业电力成本

字体:

  疫情多点散发,给各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少困难。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提供动能的电力部门,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优势,用电力大数据等手段,创新“电力+金融”的服务模式,帮助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题。

  在工业经济强省江苏,通过企业的生产用电数据,给企业提供征信画像,帮助企业获得贷款。

  扬州这家专门生产灯泡的企业,在细分市场做到了全球前列,一直不愁销路,可在一个月前,受疫情影响,资金流差一点就断了。

  扬州灯泡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永纯:我们跟银行贷了一笔500万元的款,用于保障正常生产。刚贷款不久,受疫情影响,各项支出都在上涨,现金流就紧张了。但想再贷款,难度却很大。

  就在张永纯为融资犯难的时候,国家电网推出的一项电力大数据服务,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营业处处长 陆伟伟:我们掌握企业客观真实的生产用电数据,通过大数据计算,评估企业的还款能力,作为银行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

  交通银行扬州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 潘晓松:我们与地方供电公司合作,连锁推出了一种新的融资模式,在降低企业授权门槛,缩短审批流程的同时还能帮助企业节约20%左右的融资成本。

  目前,这一服务已经覆盖到江苏全省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等十一大行业的所有企业。已经有超过60家中小型企业因此拿到了银行贷款,累计贷款额度已超过9000万元。

  多地采取措施 大幅降低企业电力成本

  此外,除了通过大数据为企业贷款增加信用支持,江苏还在大幅降低企业的电力成本。镇江扬中对小微企业因扩大生产办理电力增容,电力公司减免增容费。徐州邳州则加快供电配套建设速度,为扩大生产的中小企业节省电力建设成本。

  减少用电成本 为中小微企业减负

  在深圳,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成本上涨、物流不畅、现金流紧张等一系列经营压力。当地电力部门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救急减负。

  记者走访了深圳的多家中小企业,听到企业反映最多的是资金压力大。

  深圳日技城工业园负责人 李辉:现金流比较紧张,每延迟交货一天,仓库、运输成本就增加一点。即使不开工,场租、水电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为了缓解企业的压力,深圳围绕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在得知可以拿到大约25万元的电费补贴后,李辉松了一口气。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 陈敏:我们将配合市政府,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补贴4到5月应缴电费的10%,预计将会有约150万家企业因此受益。

  降低流动资金压占 为企业开拓市场减负

  同样是面对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大的难题,天津则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着力降低企业资金压占,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减负。

  天津这家生产电气设备的企业仓库里堆满了成品。受疫情影响,生产出来送不出去,不仅仓储成了问题,资金回笼也变慢了。

  天津市平高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 刘畅:现在我们还在想办法开拓市场,到处投标工程,卖产品,但流动资金占用太多了,资金周转确实是个问题。

  为了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国网天津电力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投标过程中的保证金。

  国网天津物资公司副总工程师 宋健:我们对于投标金额20万以内的,全额免除投标保证金,大于20万元的,企业可按原保证金的千分之七缴纳保证金保险。

  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投标工程,销售1000万元的产品,以往需要缴纳20万元的保证金,现在只要交1400元的保险费就可以了。仅这一项政策就为3218家企业减少资金占用12.61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66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