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5 14:08:29
来源:新华网

激发更优“数字生产力”——5G赋能数字经济新趋势观察

字体:

  新华社贵阳5月25日电  题:激发更优“数字生产力”——5G赋能数字经济新趋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欧甸丘、向定杰、施钱贵

  来自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方的有关信息显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在稳投资、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条“大动脉”通畅运行,将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激发出更优的“数字生产力”。

  参会者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参观5G智慧城市模型(2021年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5G“下田”,“犁”出希望农场

  在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的5G智慧工厂,“无数据不管理、无数据不决策、无数据不运营”的标语十分醒目。刺梨汁生产区的大屏动态呈现产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等环节的情况。

  “5G智慧工厂的建设,让我们实现了智能化品控,通过对实时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一旦灌装不合格就会发出预警。”该公司工作人员杨贵科说。

  贵州省榕江县车江坝区的人工智能调控大棚蔬菜种植区(2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传统农业拥抱数字技术,藏在深山里的“土特产”质量、价值也逐步蝶变。

  眼下正是猕猴桃盛花期。在贵州省修文县,果农吴道成的种植基地里,近年来新增了一些“稀奇”设备:VR摄像机、气象站和探测器,用于记录果树的生长变化信息。这些5G传感器采集的各种指标数据,将通过物联网上传至县里的农业云平台。

  农民在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园区村的人工智能调控大棚内管护黄瓜苗(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每一块地、每一个猕猴桃,从育苗、栽种、采摘整个过程实现了可追溯。”修文县副县长朱立军说。

  农业的智慧转型基于5G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实现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并逐步向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地区推进。

  农民在位于贵州省威宁县的贵州江楠育苗中心管理蔬菜苗,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可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调控(2020年6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基础设施得以完善,5G技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数字技术,为农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路径。

  在贵州省开阳县楠木渡育苗中心,自动化、智能化的播种打孔设备让每天的播种量可达到100多万株。技术员李诗利说,占地2.5万多平方米的园区只需3个人管理,浇水、施肥、打药等过程用平板电脑就能操作。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近日表示,加快推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还能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新动能。

  在贵州省威宁县双龙镇凉山社区的众果农机社会化服务基地,农民驾驶马铃薯自动播种机在播种(3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在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小寨坝镇红岩村,农技人员在葡萄基地进行无人机植保作业(2021年4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5G“进厂”,“变”出数字车间

  去年2月,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建成“5G全连接工厂”。走进型胶车间,地面上,AGV无人搬运小车正来回搬运半部件;头顶上,数十台空中运输车根据系统指令也在有序转运物料。

  “许多过去需要大量人工操作的环节被机器人、机械臂所取代,员工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韩洪川说。

  工作人员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连接工厂”的硫化区内检修设备(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5G“进厂”,加速融入工业全链条,推动实体经济朝着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加精确的方向提档升级。

  在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220千伏太平变电站,5G智能巡检机器人每天自动完成3次变电站全站巡检,对设备运行参数实时监测扫描,帮助运维人员精准掌握变电站运行情况。

  “过去人工巡检需要2天才能完成的全站巡检任务,如今只需要4小时左右,运维精准度还提升了约65%。”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巡维中心副站长周敬余说。

  AGV无人搬运小车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连接工厂”的部件生产区内工作 (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信息技术应用带来降本增效,着眼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是需求所致,也是风口所在。

  工作人员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连接工厂”的检验区内工作(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去年8月,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214运输斜巷掘进工作面,智能型掘进机正式投入使用。该掘进机可以通过地面集控中心进行参数设置,实现远程操作。

  “5G技术有效解决了矿区工作面设备远程控制延迟大、操作不精准等技术瓶颈,传输时延最低降至20毫秒,为智能掘进机开展自动化掘进提供了通信基础。”山脚树矿矿长王海涛说。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工作人员在井下检查5G基站控制器运行情况(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5G+工业互联网”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推动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已延伸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达到2400个。截至3月底,15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可监测的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达到3072万台套、工业App数量突破22.5万个。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矿长王海涛(左二)与管理人员在应急指挥中心进行综合调度(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大数据政策法律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可说,当前,我国产业界推进5G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应用逐步从生产辅助环节向核心环节渗透,“5G+工业互联网”改造覆盖的行业领域日趋广泛,叠加倍增效应和巨大应用潜力不断释放。

  5G“入户”,造出“数智”生活

  “打开窗帘!”在卧室门口发出语音指令,窗帘便徐徐打开;送餐机器人穿梭于楼道间,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饭菜;小区道路上,无人驾驶安防车可实现自主巡逻……贵州省龙里县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的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为未来“数智”生活描绘了一个轮廓。

  贵州省龙里县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内的营养餐配送机器人在运行中(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产品总监刘叶说,以无人驾驶安防车为例,能够补充监控的盲区,如果监测到老人摔倒后没有马上起来,安防车就会自动报警,服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援。

  5G商用为优化民生服务供给开辟了新途径,为人们在工作、生活、交通等方面提供便利,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贵州省龙里县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内的养老可视化平台在运行中(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请正视上方小屏幕,用遮眼板遮住左眼……”5月18日,驾驶证6年期满办理换证的李安全,来到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西南商贸城业务大厅,在自助体检机上完成拍照、体检。大约10分钟后,他就进入了柜台换证环节。

  贵州在全省布局的自助体检机具有自助拍照、视力检查、听力检查、辨色力检查等功能。自助检查结束后,该机器通过5G网络将体检信息上传到系统,随后即可通过线上线下办理申领、更换驾驶证等业务。

  “申领驾驶证、期满换证,不需要再到医院体检、照相馆照相,为办事群众节约了很多时间。”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车管处副处长张鑫荣说。

  5G以其具有的技术深度,拥有开发创造新业态、新产品的巨大潜力。5G在生活服务行业深入应用,促进了与其他相关行业技术、设备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服务产品和类型。

  贵州省人民医院构建了患者“上车即入院”的急诊服务新模式:病人上了5G急救车后,随车医生可以利用5G医疗设备第一时间完成验血、心电图、B超等一系列检查,并通过5G网络将医学影像、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信息实时回传到医院。

  “实现了院前院内无缝联动,快速制定抢救方案,提前进行术前准备,大大缩短抢救响应时间,为病人争取更大生机。”贵州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贵州省龙里县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内的无人驾驶安防车在运行中(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说,当前5G应用呈现出垂直行业市场和传统消费市场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未来应抓住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聚焦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深耕重点行业,培育领军企业,打造典型场景,加快推出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参与采写记者:陶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8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