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4 09:5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年报“难产”找借口 6家A股公司被监管立案

字体:

  今年以来,有6家A股公司由于2021年年报“难产”被证监会立案。其中,既有以疫情为借口,也有与审计机构意见不一致,最终被认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根据新证券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就可能被证监会立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市公司年报研究中心主任叶小杰认为,这些公司存在的问题反映出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或者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疫情不是借口

  此前,ST辅仁、退市环球、吉林化纤等公司均提及,受疫情影响,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如今,ST辅仁、退市环球先后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

  以ST辅仁为例,公司于5月30日收到的《立案告知书》显示,由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于5月12日对公司立案。

  回顾来看,ST辅仁4月25日公告称,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出行限制和审计工作安排影响。到了4月30日,ST辅仁在公告中仅提及聘请新任审计机构较晚,导致审计工作时间较短,年报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

  上交所于4月30日下发的《监管工作函》提到,ST辅仁2019年及2020年年报,分别被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和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预计负债、应收账款、持续经营能力等风险,至今仍未消除。

  5月7日,ST辅仁收到河南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河南证监局称,公司应切实履行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的法定义务,尽快编制、审议、披露2021年年报。

  对比来看,吉林化纤位于此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吉林省吉林市,因此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不过,公司最终在5月28日披露了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

  叶小杰表示,疫情确实会对公司经营及审计造成一定影响,但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须明确这种影响是否足以解释延期披露年报的行为。

  审计机构为难

  这些因未按时披露年报被证监会立案的公司,有不少让审计机构感到“为难”。

  被证监会立案的未来股份,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的原因就包括:会计师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无法在短时间内核实、说明。还有审计机构明确表示与上市公司意见不一致。被证监会立案的*ST邦讯5月4日晚公告称,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主要是在受赠成都能盾资产事宜的审计与评估,以及四川天府银行三方债务转移及债务豁免等事项上,未能与年报审计机构达成一致意见。

  审计机构的意见确有可取之处。*ST邦讯2021年底发布《关于受赠资产的公告》《成都能盾审计报告》及《成都能盾股东股权价值评估报告书》,被北京证监局认定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意见不一致,往往是传递了负面信号。”叶小杰介绍,随着监管力度加强,审计机构更加敢于说“不”。当审计机构发出信号,监管部门“接力”采取措施,也是体现监管威慑力的一种方式。

  6月2日,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ST邦讯在此前触及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下,5月4日晚公告称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ST邦讯自6月13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记者 邱德坤)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