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6 09:4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开展 2000亿元MLF操作

字体: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2.10%,与此前持平。自此,央行MLF操作已连续三个月保持等量平价续作。由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因此全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当月MLF未加量续作,主要源于截至6月14日,月内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几乎过半,但从市场反应来看,近期DR007、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等市场基准利率都表现稳定,且明显低于相应政策利率水平。这意味着当前市场流动性持续处于略高于合理充裕的状态,无需MLF加量补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

  市场流动性方面,6月15日,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0.5bp报1.413%,7天期下行4.4bp报1.656%,14天期下行0.4bp报1.607%,1个月期上行0.3bp报1.892%。而在经济数据优于预期、美债再度大跌等偏空因素压制下,债市弱势震荡,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集体上行,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1个基点,国债期货全线收跌。

  对此,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基本面初步企稳回暖,但后续复苏之路料仍曲折,MLF等量平价续做也不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基调有所改变,市场情绪依旧相对平稳。

  中金固收认为,6月初以来的资金利率小幅上行,并非所谓的阶段性调整,更非趋势反弹,而更多是源于商业银行因考核导致的季节性因素。其实没有必要过于担忧资金面收紧,这可能是当前市场存在的一个较大的预期差。货币市场一级利率和二级利率脱钩可能是今年特殊环境下比较合理的选择。(记者 钟源)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