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1 09:22: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监管新规剑指炒作 “双高”转债面临重估

字体:

  6月20日,可转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可转债市场上高溢价率标的多数下跌。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剑指炒作,未来一些价格高、估值高的可转债可能面临重估,中小盘可转债的波动性或有所降低。新规对其他可转债的影响不大,投资者将获得更多参与机会。

  高估值个券“松动”

  6月20日是沪深交易所公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发布《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后的首个交易日,可转债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截至当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下跌0.33%,报412.04点,胜蓝转债、泰林转债、模塑转债、东时转债、卡倍转债跌幅均超11%。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调整幅度较大的可转债,此前是交易所临停公告上的“常客”。而溢价率较高、规模较小是这些可转债的共同特征——上述5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在100%以上,余额在1亿元至3亿元之间。

  高溢价率个券调整成为20日可转债市场的一大特点。Wind数据显示,当日,溢价率超200%的13只可转债集体下跌,溢价率超100%的42只可转债中超八成下跌。其中,溢价率最高的蓝盾转债下跌9.74%。此外,因价格整体走低,转债溢价率超100%的可转债也由上一交易日的53只减少至42只。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称,新规指向明确,目的是严防可转债市场过度投机,并整治近几个月游资对小额转债的过度炒作,因此,价格与溢价率双高的可转债可能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可转债交易,一些投机性资金也进入市场,可转债炒作逐步演化为脱离正股行情的‘硬炒’‘爆炒’。”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大部分被炒作的可转债价格潜在回落空间较大,这应该是促成监管机构着手规范可转债市场的重要因素。

  不影响机构配置交易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对可转债市场交易规则进行了细化、完善,有利于防止过度投机炒作,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对市场运行趋势影响有限,也不会影响机构正常开展配置交易。同时,新规不涉及一级市场融资政策调整,不会影响可转债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投资者将获得更多参与机会。

  可转债市场存量投资者打新中签率有望提高。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曾羽表示,2021年以来,单只可转债新券平均有效申购金额从6.4万亿元持续升至11万亿元,由此导致新债中签率中枢下行至目前的0.002%左右。此次交易所调整适当性管理规定之后,预计新债申购金额将保持稳定,打新中签率持续下滑的情况可能有所改善。

  刘郁表示,近期权益市场回暖,如果可转债市场出现短期的估值调整,可为投资者提供阶段性配置机会。

  曾羽建议,持续关注可转债的“双低策略”,防范高溢价且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券风险。此外,可关注新券投资机会。主题方向上,继续关注顺政策周期的建工类可转债、消费复苏影响下的养殖类可转债。

  冯琳认为,下阶段,可转债投资可继续围绕稳增长主线下的主要发力点——消费与投资,寻找基本面稳定或业绩改善趋势明确、正股反弹空间充足的个券机会。(连润)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