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5:51:59
来源:新华网

超8000架植保无人机翱翔新疆田野 助力棉粮生产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4日电(记者李志浩)作为新兴的智能农机代表性产品,植保无人机近年在新疆得到快速推广应用,目前,在新疆保有量超过8000架。新疆已成为全国应用植保无人机最多的省区之一。

一架植保无人机在新疆轮台县塔尔拉克乡作业。(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新疆农机总动力达到2466.85万千瓦,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5.48%,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作为中国智能农机代表性产品的植保无人机,在新疆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

  新疆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3700余万亩棉田为植保无人机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天山南北,无人机大规模应用于新疆棉花、小麦等农作物生产。记者在塔城、阿克苏等地采访时了解到,相比传统的拖拉机喷药施肥,植保无人机作业具备操作简单、高效、精准等优势,自2016年前后进入新疆农田以来,迅速获得农民特别是棉农的青睐。

棉农陆高林(右)与一家农业服务团队负责人在棉田里谈论植保无人机作业特点。(新华社记者胡虎虎 摄)

  随着这一新型智能农机的广泛应用,包括植保无人机“飞手”在内的一些全新职业也开始出现。近几年,国内大量“90后”年轻人通过操作植保无人机,进入农田,深度参与农业生产。

在新疆铁门关市的一处香梨示范园,植保无人机在为香梨授粉。(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2012年以来,新疆累计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达74.91亿元,购置补贴各类农机装备46.41万台(套),31.2万户受益,拉动购机消费200多亿元。目前,新疆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0.59%。其中,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5.48%,在全国居于领先位置。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