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09:09:23
来源: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 要进一步提升机构内生风险防控能力

字体:

  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会上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一大批突出风险隐患得到消除。

  将继续深化 银行保险机构改革

  对于银行业保险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肖远企从四方面进行介绍:一是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三是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养老理财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地十机构;2022年5月末,养老理财认购金额超600亿元。四是严监管氛围基本形成。

  “过去十年来,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目前银行保险业整个发展格局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肖远企表示,一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总资本从2012年底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32.4万亿元,资本实力大大增强;二是金融结构不断优化,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需求的适应性大幅提高;三是中国特色的金融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肖远企表示,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不断优化金融结构体系;继续深化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加强公司治理建设,特别是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城商行改革以及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主要的重点就是要进一步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内生的风险防控能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监管制度体系,做到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方位的监管机制安排。

  金融资产 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转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在过去十年,银保监会处理了一大批突出的风险点。

  一方面,突出风险点的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稳妥化解、拆解了不法金融集团的风险,对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进行了处置和改革重组。过去十年,恢复和处置了高风险中小机构600多家;同时,也处置了一大批债务金额比较大、涉及面广的大型企业的债务风险。

  另一方面,金融资产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扭转,坚决清理脱实向虚、乱加杠杆、以钱炒钱的活动,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过去五年内,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4%,低于同期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的空转,流向实体经济资金大幅增加,并且中间链条也大幅压缩,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

  同时,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金融监管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

  对于中小银行风险,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非常重视中小银行特别是小银行的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力度非常大。

  在化解不良资产和相关风险方面,银保监会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改革化险一体推进,统筹推进中小银行的改革和化险,重在公司治理和机制建设,重在培育中小银行发展和防控风险的内生动力,落实各方责任,对于个别的重点机构,银保监会“一行一策”,制定深化改革和风险化解的方案;二是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三是推动多渠道补充资本;四是完善公司治理;五是强化科技赋能,促进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用科技手段来巩固中小银行在支农支小领域的传统优势。六是优化机构布局。(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洁)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