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16:50:54
来源:新华网

北京交行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字体: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抗疫纾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持续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高效协助客户完成股权融资业务登记手续,有力保障客户跨境资金及时结算,以专业外汇政策支持赢得客户信任。

  服务中密切关注客户需求

  在为北京某生物科技公司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交通银行了解到企业正面临着D轮融资与股权架构调整的迫切需求。客户表示急需通过银行办理多轮资本项目登记业务,但由于业务情况复杂、业务时效要求高、银行合规展业难度大等原因,与多家银行沟通未果。

  在新冠疫情袭扰下,该公司的核酸快检业务大幅增长,在疫情防控中扮演“先锋角色”,也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公司成立至今,已在分子诊断领域深耕自主创新技术10余载,申请国内外专利83项。

  用专业和敬业展现交行效率

  为更好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北京市分行接手了这一急难任务。国际业务部与上地支行耐心为客户解读外汇管理政策,协助客户梳理股权架构历史疑难问题、沟通海外架构搭建流程、梳理资本项目登记细节、沟通询问监管部门意见。六轮资本项目登记业务考验着银行的外汇合规展业能力和水平。

  为调整中外合资的企业性质与中外股东的持股比例,北京市分行需逐一审核股东背景资料,而该公司股东数量较多,多轮登记业务累计涉及中外方股东数量近百家。在核对中方股东资本金时,分行多次前往公司与财务人员一同梳理各股东出资情况,前后配合梳理验资报告、股权转让协议等材料约40余份。

为企业梳理相关外汇政策

  多轮股权转让背景审核考验银行市场研判能力。北京市分行通过对标企业所在的行业和市场,充分研究其技术专业性、市场占有率、发展潜力等多项因素,以丰富的市场经验来判断其股权转让对价的公允性。

  办理登记业务的轮次多,需要银企高效对接。分支行将客户准备资料、银行审核资料、操作录入系统及后续结算流程等,精确计量用时、力争同步进行,不给任何一方留下等待的空闲期,让服务流程展现交行效率。最终,在确保政策合规基础上,北京市分行高效服务客户完成外商直接投资与境外投资相关的六轮资本项目登记业务。

  银企双赢拉开合作新序幕

  “感谢交通银行,本次业务的顺利办理为公司新一轮股权融资的顺利落地扫除障碍、解决困难,极大地助力了公司发展及融资进度,你们的专业、敬业精神很让我们感动!”

  这是客户对交行的高度认可。客户由此将全部国际业务和存款业务均转入交行,同时,提用了交行的“专精特新”专项支持贷款。在银企全面深入合作的推动下,该公司在核酸快检细分领域中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并已开启IPO上市申报的新阶段。随着公司海外布局的逐步完善,北京市分行将继续紧跟客户需求,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走出去”,助力生物医药企业同心战“疫”,为服务首都“两区”建设贡献交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