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8 09:34:26
来源:证券日报

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专家预计6月份将呈现升势

字体: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

  “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逐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企业利润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朱虹表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分门类看,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92.2%,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制造业利润下降18.5%,降幅较上月收窄3.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下降6.2%,降幅明显收窄。分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5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六成。

  其中,长三角、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5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长三角和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虽同比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其中,上海、江苏、吉林、辽宁利润降幅均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以上。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反映出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在逐步改善,主要受几方面因素推动:一是需求回暖带动。5月份国内散发疫情影响减弱,需求回暖带动工业企业销售恢复;二是价格因素。能源和工业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上游部门利润增长继续保持强劲;三是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国内出台的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财务负担,缓解现金流压力,有效稳定工业企业正常经营。

  对于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同比涨幅较前值回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PPI累计同比双双下行,叠加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较2021年同期下行幅度较大,使得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在前值的基础上同比下行。

  工业利润同比将稳步改善

  “总体看,尽管工业企业效益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继续下降,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朱虹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5月31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推动落实一揽子政策措施为契机,全力提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一是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二是以更大力度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形成政策叠加放大效应,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三是着力扩大投资和消费。

  展望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情况,周茂华表示,工业利润同比将稳步改善。工业企业利润表现主要受市场需求、经营成本、供应链等因素影响。从趋势看,国内经济活动加快回暖,多部门协同保障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畅通。同时,国内出台商品保供稳价、金融支持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财务负担,缓解了工业企业压力。预计工业部门整体产量、销量和利润将呈现回升态势。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高位回落态势,国内保供稳价措施效果继续显现,PPI和CPI同比剪刀差收窄,中下游盈利状况将逐步改善。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背后因素较为复杂,商品价格回归正常年份水平仍需一段时间,国内部分中下游企业仍面临一定压力。”周茂华说。

  郑后成预计,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概率在5月份基础上上行。据他分析,数量方面,国际油价难以大幅上行。价格方面,在基数上行与翘尾因素下行双双利空6月份PPI当月同比,叠加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价格大概率承压的背景下,预计6月份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在5月份的基础上下行。利润率方面,工业企业利润率累计值大概率在5月份的基础上上行。基数效应方面,基数下行利多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记者 孟珂)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