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30 08:32:26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6月30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

  记者6月29日从工信部获悉,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此前一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方案提出,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再进行核酸双采双检;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2、央行: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6月29日发布消息称,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指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3、发改委:国际油价每桶超130美元后国内油价暂不上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29日称,为减轻下游用户和消费者负担,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经国务院同意,当国际油价超过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短期内(不超过两个月)不再上调,后续如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的时间累计超过两个月,将提前明确有关政策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石油外采比例超过70%,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成品油调价日前10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变动,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当国际油价超过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后,汽油、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4、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6月29日午后,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五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61.52点,跌1.4%;创业板指报2768.61点,跌2.53%;深证成指报12696.5点,跌2.2%。A股成交额放大至1.32万亿元,超过6月15日的成交额,创4月底反弹以来新高。

  5、上海:在沪高校应届硕士可直接落户

  上海市近日出台新政策,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无需“打分”,符合基本条件就可直接落户。

  据了解,上海实行公开透明的积分落户制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标准分通常为72分,毕业院校、学历水平等因素均会对积分产生不同程度影响。此项新政策推出后,不满足直接落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仍需“打分”落户。

  6、前5个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超1151万户

  “今年以来,尽管各类市场主体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困难,但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市场主体的发展韧性也在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基本平稳。”6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59亿户,比2021年年底增长3.6%。其中企业5011.9万户、增长3.5%,个体工商户1.07亿户、增长3.7%,农民专业合作社222.7万户、增长0.4%。2022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151.4万户,同比增长0.8%。其中个体工商户805.7万户、增长3.8%。

  7、稳楼市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多地二手房成交温和复苏

  今年以来,多地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在持续的稳楼市政策助力下,多地二手房成交量快速恢复。《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对杭州、南京等地楼市调查发现,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二手房市场成交温和复苏。

  杭州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杭州住宅成交超4100套,其中新政前(5月1日至5月16日)日均成交超90套住宅,新政后(5月17日至5月31日)日均成交超180套住宅,住宅网签量因受新政影响,日均提升83%。另据克而瑞数据显示,6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继续呈现高涨趋势。

  4月份至今,南京频频调整楼市政策。南京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南京二手房交易量确实在回升。从成交走势来看,自政策放宽后,市场经历了明显的上升期。“业主的价格预期也没那么高,部分业主已经主动压低挂牌价。”

  除杭州、南京外,成都、苏州等强二线城市调控放松后,二手房成交同样明显增长。而在二手房市场回暖的背后,房贷利率下降是推动力之一,撬动市场需求释放。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对记者表示,房贷利率下降叠加部分城市降首付、取消认房认贷,从实质上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有助于加快市场成交。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超过20%。当前103个城市中超过四成的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下限,未来仍有降息空间,结合6月份以来地方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这有利于6月份及下半年市场交易的修复。

  8、第五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

  国家医保局6月29日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国家医保局网站对此的解读文章称,这标志着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的第五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

  与前几轮目录调整相比,本次调整优化了申报范围,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要求,对罕见病用药的申报条件没有设置“2017年1月1日后批准上市”的时间限制,同时增加了纳入国家鼓励仿制药品目录、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可以申报今年医保目录。

  9、欧盟决定2035年前停止内燃机汽车在境内销售

  据央视新闻报道,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当地时间 29 日报道,欧盟成员国同意 2035 年前停止内燃机汽车在其境内销售。

  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国家周三早些时候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拟议法律达成协议,支持 2035 年逐步淘汰新的内燃机汽车销售,并设立一个数十亿欧元的基金,以保护较贫穷的公民免受政策带来的成本增加的影响。

  10、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各异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9日涨跌不一。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2.32点,收于31029.31点,涨幅为0.2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72点,收于3818.83点,跌幅为0.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65点,收于11177.89点,跌幅为0.03%。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78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