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1 08:52:44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7月1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常会部署发行金融债等筹资3000亿扩大有效投资

  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部署加大重点工程以工代赈力度,拓展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工等增收;决定开展提升高水平医院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有效助力。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有利于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银行存贷款在规模和结构上更好匹配,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财政和货币政策联动,中央财政按实际股权投资额予以适当贴息,贴息期限2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2、6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升至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30日发布数据,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0.2%,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3、6月30日沪指涨1.1% 旅游酒店板块全天大涨

  6月30日,指数午后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涨1.1%,深证成指涨1.57%,创业板指涨1.52%。

  板块方面,酿酒、食品饮料、风电设备、航空机场、光伏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汽车、房地产服务、煤炭、燃气、贵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旅游酒店板块全天大涨,华天酒店、张家界、云南旅游、桂林旅游等多股涨停。两市超27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六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4、工信部:1—5月份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增长

  工信部6月30日发布消息,1—5月份,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收窄,研发费用稳步增长。

  具体来看,1—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以下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5850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较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安全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5.2%。

  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7%,增速较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95.2亿元,同比下降14.8%,降幅较1—4月份收窄10.6个百分点。

  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311.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较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

  5、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报告:东方甄选被点名

  6月30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中集纳了“618”消费维权信息问题典型案例,包括米动青春电子手表灼伤消费者手腕;小米电视两度被曝屏幕自动脱落;极兔快递个别网点被曝拖欠快递员工资造成大量快递积压;申通快递员拒绝送“猫砂”上门;“美的”多款家电被曝先涨价后打折;东方甄选面临品控质疑等。

  6、海关总署出台举措助企纾困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6月30日消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力度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海关总署今天出台措施,进一步助企纾困降低成本,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对于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税款并在规定期限内补缴税款的,可以减免滞纳金。取消企业办理退运货物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专门申请的第三方检测要求。免除企业办理进境水果检疫许可证提供存放场所证明材料。简化进口涂料检验要求,不再核查《涂料备案证书》。调整优化进口原油、煤炭的检验要求。

  海关总署要求各海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海关便利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

  7、民航局:我国民航市场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行程卡取消星号后机票搜索量猛涨”“上海飞三亚爆满航司换大飞机驰援”“国内暑期机票预订量环比增近300%”……近期,一系列民航话题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热搜的背后,是我国航空运输市场持续向好的恢复态势。

  今年3月以来,全国民航单日航班量最低谷时仅为正常时期的18%左右。进入6月后,民航运输生产恢复速度加快,最近一周(6月20日至26日)日均航班量达到9860班,恢复至2019年的60.1%;日均旅客运输量达80.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46.3%。特别是6月24日至26日,民航单日航班量连续3日突破10000班。

  民航局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多轮民航纾困政策落地,航空运输市场复苏态势明显,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

  8、2022年铁路暑运预计发送旅客5.2亿人次

  记者6月30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日开始,2022年铁路暑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全国铁路客流呈逐渐回暖趋势,预计发送旅客5.2亿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

  9、第三条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公路通车

  6月30日上午,等待已久的数十辆汽车从新疆S254公路尉犁段驶出,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正式通车,中国建成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至此,我国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的公路总里程超过1200公里。

  由中国交建承建的这条沙漠公路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公路全长334公里,是继塔里木沙漠公路、阿和公路之后,第三条跨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

  10、我国再增万亿方页岩气资源“家底”

  中国石化官微6月30日消息,中国石化部署在重庆綦江的新页1井试获日产页岩气53万立方米,标志着新场构造落实千亿方资源量。

  至此,中国石化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新场南—东溪—丁山—林滩场”形成整体连片,整体资源量达到11930.5亿立方米,是中国石化继涪陵页岩气田后发现的第二个万亿方页岩气资源阵地,将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7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