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4 09:52: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让农业有前途、农民有奔头——来自农业大县陕西富平的田野观察

字体:

  如何既能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又能保障农民稳定增收,是当前农业工作的重大课题。记者在陕西关中农业大县富平县采访发现,随着规模化生产经营的推进,全县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柿子、奶山羊、甜瓜等地方特色产业也越做越大,实现了增“粮”产、干“柿”业、发“羊”财,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让农业有前途、农民有奔头。

  三夏忙:丰收在望瓜果香

  烈日当头,位于关中平原粮食主产区的富平县流曲镇,麦田里一片忙碌场景。一台台农用机具穿梭往返,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麦香。富平县满绪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满绪说,去年受强秋淋天气影响,小麦大面积晚播,得益于农技人员指导和精细化的田间管理,今年“三夏”不但没有减产,还实现了难得的高产丰收,“我们农场种植的750亩小麦,平均亩产超过1000斤,总收入达到了132万元”。

  “今年我们全县小麦种植面积超过72万亩,总产量22.48万吨,较上年增产3.9%,”富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耀武说:“这一成绩属实来之不易,由于受强秋淋天气影响,去年小麦苗情复杂、长势偏弱,为多年来最差。我们抓住小麦关键生长期,调派系统53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16个镇办、街道分片包联,指导群众开展抗灾强管、科技壮苗行动,实现苗情迅速好转,全县52.71万亩晚播小麦,全部实现颗粒归仓。”

  王耀武介绍,近年来,富平县大力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持续发挥种粮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建成县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培育粮食种植大户643个,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8.2万亩。按规划,富平县还将建设10万亩高标准农田,辐射带动全县50万亩粮食优质高效发展,积极推广应用小麦宽幅沟播和玉米增密技术,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流转了803亩土地的满绪家庭农场,建了2000平方米的晾晒场、800平方米的库房,有大型植保机械6台套、农业植保无人机等农机。从2009年经营至今,王满绪摸索出的发展路子是,一边科学集约化管理降低投入、保证品质,一边推动粮食产业市场化、商品化,“我们和几家种子企业签订了良种繁殖协议,农场繁殖小麦良种,由种子公司高于市场价10%全部收购,光这一项就为农场增加收入10万元”。

  当下正是甜瓜上市的旺季,一箱箱甜瓜从张桥镇念田村销往全国多地。“—个一亩多的大棚一季产量达到两万多斤,带来收入一万多元。”富郁香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赵可合说,目前念田村种植大棚甜瓜3000亩,成立专业合作社一个,带动种植大户50户。

  种了40多年甜瓜的赵可合眼看着甜瓜随品种和技术改变,产量越来越高,瓜农的腰包越来越鼓。2011年他说服儿子赵铁刚辞去在西安做销售的工作,回老家一起务农。如今,赵铁刚已经买了两辆车,农忙时开着面包车下地务农,农闲时开上越野车带家人外出游玩。

  “以前农村人盼着‘农转非’,现在城里人想要‘非转农’,务农也能有奔头。”赵铁刚说。

  增收富:产业兴旺腰包鼓

  富平县有2000多年栽植柿子的历史,出产的柿饼以个大、霜白、底亮、质润、味香甜闻名。富平柿子是三秦大地上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时令美食之一,火红的“柿”业也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在庄里镇,5.3万亩的柿子树漫山遍野。年近70的王庄村村民马志刚乐呵呵地在自家6亩柿园巡视。他说:“过去鲜柿子只能卖几块钱一斤,现在加工成柿饼,一斤要卖二三十块钱,年收入也从五六万元增加到了十多万元。”靠着种柿子赚的钱,马志刚供3个儿女上了大学、翻新了家里的房子。在有887户村民的王庄村,依靠柿子产业年收入超过十万元的村民就有286户。

  据王耀武介绍,目前全县柿子栽植面积达36万亩,年产鲜柿20万吨,加工柿饼5万吨。通过国家食品安全SC认证柿饼加工经营主体有78家,从柿饼加工拓展到柿叶茶、柿子酒、柿子醋、柿子糖、柿子果冻等10余种产品。产业由柿园和初加工,扩展到深加工、晾晒、流通、冷藏、包装、销售、推介服务等领域,带动20万人“柿”业,占全县农业人口的30%。

  每年秋末冬初,霜降过后,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柿园里人头攒动。“除了摘柿子的农民,城里来的游客、摄影师也往我们柿园里钻,热闹得很。”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范西川说,“柿子不仅卖得出去,还能把游客引得进来。”看准柿子对文旅产业的带动,富平相继建设柿子长廊、柿文化体验馆、尖柿风情小镇等文旅项目,为富平柿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富平柿子产业规模化、融合化发展,是富平农业发展之路的缩影。

  富平县位于三秦关中腹地,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这里四季分明、物产丰富,素有“九峪肥田”之称,不仅是陕西产粮大县,也是中国柿子之乡、中国奶山羊之乡、中国早中熟苹果之乡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包括富平甜瓜、富平柿饼、富平羊奶粉在内的6个农产品入围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

  近年来,围绕柿子、奶山羊、甜瓜等特色产业,富平县引导群众发展规模种植、规模养殖。截至2021年底,全县栽植花椒22万亩,养殖奶山羊80万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农业总产值达到88.3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07元。

  好未来:科技助力强品牌

  走进留古镇的智慧农业产业基地,智慧温室里整齐排列的种植槽上,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的番茄枝叶茂盛。园艺工人站在可移动升降平台上,为两米多高的“番茄树”掐枝疏叶。

  智慧温室里有多项“黑科技”,帮助番茄“上树”实现无土立体栽培。富平县智慧农业产业基地负责人张旭龙说,雨水收集和水肥一体化设备,可以实现生产种植区自动精确灌溉。智能控制系统实时收集各项环境参数,为温室作物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自动温度控制可精确到0.1摄氏度。

  富平县新建成的智慧农业产业基地占地100余亩,温室面积达6.67万平方米。智慧温室大幅提高了单位面积产能,每平方米番茄产量可达60公斤,产业基地年产值将超过3000万元。

  数字智能化控制、机械自动化操作等技术,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也为传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注入新动能。

  在富平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奶山羊养殖产业,如今制定了奶山羊健康养殖标准,着力推广“TMR饲喂、机械挤奶、自动饮水、自动消毒”等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富平奶山羊产业不但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养殖、智能加工、现代流通、文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布局,建成红星、金牛、圣唐、样样祥等6家重点龙头企业,还通过建立省级羊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制定关中奶山羊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措施,辐射带动全省奶山羊产业发展。

  富平县县长景军荣说,富平农业正向着管理科学化、销售品牌化发展,着力打造集现代科技、食品加工、商贸运输、采摘旅游于一体的高标准设施农业综合体。“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特色产业,坚持做大规模、做强加工、做亮品牌,加快培育现代化全产业链体系,全力打造全国奶山羊发展旗舰县和百亿级尖柿产业发展强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景军荣说。(记者 孙波 储国强 张晨俊 蔡馨逸 西安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星星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