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4 16:00:27
来源:新华网

EE产业周 | 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如何拥抱未来?

字体:

  汽车产业是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支柱产业,也是兼具现实重要性和长远战略性的重点产业。在全球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持续加速,产业格局变化风起云涌,对整个行业提出“走什么路”“怎么走”“谁来走”等时代之问、未来之问,这些问题同样是产业从业者和每个消费者所关心的。

  6月2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办的EE产业周第三场论坛“智联·汽车篇”在线上拉开帷幕。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李纪珍,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汽车产业高管课程责任教授陈劲,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甘沙,北汽产投总经理刘培龙,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一汽-大众产品管理负责人张之昧,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张丽华等学者和嘉宾围绕自动驾驶、技术与运营模式创新、汽车产业绿色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李纪珍教授对能源互联网产业领军计划进行了介绍并主持了论坛互动环节,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李静主持论坛。

  01

  技术创新:瓶颈与突破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甘沙在论坛中进行主旨演讲《自动驾驶的应许与征程》。他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芯片计算能力已经有了实质提升,价格将来也会更加平民。将来,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盈利来源,是智能服务所带来的后继服务。智能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但是这条路也并非坦途,智能化仍然需要大量的实验和实践数据作为支撑。

  例如,发展迅速的自动驾就遇到很大的瓶颈。吴甘沙说,自动驾驶跟任何其他的AI不太一样,99分等于0分,“可能这个行业当中有十家公司能够达到99分,但是他们都卡在那个地方动弹不得,因为99分等于0分”。

  为了实现这最后的1%,需要付出99%的努力。假如,95%的置信度证明无人驾驶比人驾驶安全20%,那需要110亿英里的数据来证明,这是一个天文数字。需要1000万辆车跑,每辆车跑110英里,才可以得到这一实验数据。

  对于吴甘沙提出的110亿英里概念,在传统车企做了十几年质量工作的张之昧感触颇深。他解释说,在所有的汽车产业当中,需要有大量零件的实验,有大量整车的基于设计的路试,以及基于用户使用场景的道路实验。即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还会出现在某些产品和时段当中,出现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

  “跟汽车行驶有非常重要关联的安全方面,一定需要大量的实践,所以,智能不可能快速的迭代”,张之昧说,因为任何一个软件快速的迭代,如果没有经历大量的实验,很可能会出现一些预想不到的问题。用户安全维度不会因为智能网联和电动新能源,而产生任何一丝一毫的妥协。

  那么该如何破局,吴甘沙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那就是乘用车和商用车双轮驱动去做。商用车这块,它要经历先慢后快,先小后大,先载物后载人,先限定场景后开放道路。

  他举例说,环卫车比较慢,同样是清扫车辆,如果在园区和大厦里面作业,既有技术胜任度,出错成本又比较低,所以能更快地商业化。还包括矿车、仓库车等等。

  技术的更新迭代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张之昧补充说,他们1000万的保有量或者2000万的保有量,仍然能够保证产品安全,这点非常重要,是无法比拟的优势。

图片

图片 EE产业周系列论坛“智联·汽车篇”圆桌论坛

图片

图片吴甘沙主旨演讲《自动驾驶的应许与征程》

  02

  模式创新:尊重与坚守

  智能化汽车虽然刚刚起步,但是趋势不可逆转。小鹏汽车被认为是我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李鹏程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领跑了全球新能源市场,市场结构逐渐成熟,已经从政策市场逐步转向真正的需求市场;并且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补能生态也逐步完善,到了2022年的5月,全国公共充电桩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41.9万。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续航焦虑、二手车残值焦虑等痛点仍旧存在,潜在用户培养周期仍旧较长,市场培育任重道远。

  刘培龙认为,新能源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已完成从0到1的产业培育,进入从1到N的快速发展通道。智能车是汽车产业创新的下半场,搭载在电动化基础上的智能化,给汽车行业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对中国汽车产业链的创新也带来非常好的机会。未来,北汽产投将围绕新能源三电,提升动力性能和价值体验为中心,在电池以及材料的创新,工业半导体,电机电控等方面进行持续地深入的布局;在智能化方面,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对智能驾驶、大算力芯片、智能座舱、车载软件以及智能网联等方面进行深入布局。

  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张丽华表示,智能化的创新,既包括产品的创新,如伟巴斯特将应用于无人驾驶或者智能驾驶的很多传感器、雷达摄像头和天线等集成到车顶上面来,做产品的集成创新;还包括合作方式创新,与整车厂从上下游配套关系转为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发。作为外企,要加大本地化落地与投资,才能更好捕捉客户需求,支撑企业长续发展。

  而传统车企如何应对造车新势力的挑战?张之昧表示,一汽-大众等传统车企在智能网联方面不具备优势,需要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技术、人才和组织变革;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传统车企制造能力强、供应链成熟、用户品牌粘性大等优势,保持良好的产品一致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产智能汽车很可能改变世界汽车格局。李鹏程表示,小鹏将坚持科技引领,尊重并满足用户需求,敢于出海“走出去”参与竞争,坚持长期主义,共同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面貌。

  陈劲教授主持圆桌论坛。他在论坛总结中表示,如同智能手机一样,“I Car 时代”将加速到来,汽车作为一个重要的智能终端,和机器人等一起,推动人们社会进入新智能时代。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会带来更多新场景、新问题,需要所有汽车产业从业者持续学习创新,共同迎变未来。(文/清华经管高管教育中心

图片

李纪珍介绍清华汽车产业高管课程

图片

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李静主持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