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5 09:1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百只基金清盘 债基占比超过四成

字体:

  基金市场优胜劣汰仍在持续。据Wind统计,年内已有近百只基金清盘,其中债券型基金数量占比超过四成,且大都分布在中小型基金公司。从清盘原因来看,超过半数基金因为触发了合同终止条款而被动清盘,另有部分基金是通过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进入清算程序。

  7月1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了关于旗下民生加银平稳增利定开债基金终止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终止上市日为7月5日。对于此次清盘的原因,民生加银基金表示,主要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民生加银平稳增利定开债成立于2012年,从过去三年的规模变化来看,该基金在2019年底规模一度攀升至30亿元左右,但到了2020年底却迅速缩水至5.71亿元,去年底进一步缩水至3911万元。该基金最新披露的一季报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最新规模为3119.09万元。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44%。

  随着民生加银平稳增利定开债进入清算,上半年清盘的债基增至42只,在所有清算的基金中占比达到44%,也是清算基金当中占比最大的一类产品,这些清算的债基涉及了28家公募基金或券商资管公司。

  实际上,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年内已有95只(A/C合并计算,下同)基金清盘,包括16只股票型基金,34只混合型基金,42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1只QDII基金和1只FOF基金。与去年同期的136只相比,今年上半年清算的基金同比减少超三成。

  从所属基金公司来看,这些被动清盘的产品主要分布在中小基金公司。其中,九泰基金和融通基金年内分别清盘6只、5只基金,位于各基金公司前列。长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和建信基金年内均清盘4只基金。

  此外,次新基金的清盘也成为年内清盘基金的典型特点。据统计,在今年清盘的95只基金中,共有13只成立于2021年、22只成立于2020年、22只成立于2019年,剩余的38只则成立于2018年及以前。

  其中,成立于2021年11月的融通稳健添瑞,为今年以来清盘基金中,成立时间最短的产品。该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该基金已经成为“迷你基”,基金份额仅为525.85万份。3位机构投资者在今年集体赎回,合计赎回份额达到5998万份,其中1家机构期末仍持有520.1万份,在该基金份额占比高达98.91%。

  4月1日,融通基金发布提示性公告,截至2022年3月31日日终,融通稳健添瑞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5月6日,融通基金宣布,截至2022年5月5日日终,本基金资产净值出现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将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程序进行清算并终止基金合同。

  此外,中银睿丰回报混合和易方达中证沪港深500ETF等也于近期发布了相关提示性公告,称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其中,中银睿丰回报混合、易方达中证沪港深500ETF分别成立于去年7月、去年8月,迄今均不满一年。

  与此同时,仍有部分基金因规模持续走低而在基金合同规定的清盘“边界线”上徘徊。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已有49只基金产品发布资产净值低于基金合同规定的提示性公告。这也意味着,当这些基金产品资产净值持续走低,达到基金合同规定期限,将同样面临清盘。

  7月2日,广发基金发布提示性公告称,截至6月30日,旗下广发恒生科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相关事项。同日,建信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1日,旗下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连续45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业内人士指出,清盘基金数量的增加也是基金市场“优胜劣汰”的体现。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会逐步从被动清盘到主动清盘,“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基金”或将成为未来基金清盘的主要方式。(记者 罗逸姝)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