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6 07:54: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旅游业恢复迎强心剂 暑期旅游市场加速升温

字体:

  全国多地相继宣布恢复跨省游,行程卡“摘星”、各地密集发放文旅消费券、景区推出优惠门票……《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好转叠加政策红利,正给旅游业恢复注入强心剂。多个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暑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毕业旅行、研学游、避暑游等旅游热点频现。

  暑期旅游市场预定火热

  记者综合携程、途牛、驴妈妈、飞猪等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发现,近段时间暑假旅游市场预定火热。

  根据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22暑期出游趋势预测》,今年暑假旅游市场呈现较为快速的复苏态势,长线游、跟团游等迎来了一波预订热潮。

  “暑期是传统出行的旺季,也是亲子游、避暑游、研学游等多元需求的爆发期,目前国内长线游已进入预订高峰期。”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介绍,暑期机票订单量、团队旅行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均超过100%;暑期酒店的订单环比增长超五成。

  飞猪数据也显示,暑期旅游预订热度快速上升。从618大促结束至今,大促中售出的酒店套餐核销间夜数一直保持同比翻倍增长态势。即时预订的日历房、日历票也迎来高峰。飞猪酒店预订量一周内环比增长55%,暑期机票预订量增长2倍以上。

  从旅游热点看,西南、西北“避暑游”持续升温。途牛数据显示,云南、四川、新疆、陕西等目的地的出游热度迅速提升,预订及咨询量大增。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国内海岛游也成为游客的热门避暑选择。

  毕业旅行、亲子度假等也是暑期出游的热门主题。携程订单来看,超过40%的毕业生群体选择了跨省旅行,毕业生群体人均消费增幅同比提升21%。驴妈妈数据显示,同学、好友结伴出游是毕业季旅游的主流,占比高达七成。进入六月以来,带“单体别墅”“聚会轰趴”“带桌游”“可烧烤”“电竞房”等标签的产品咨询和预订量走高,环比五月同期增长约两至三成。

  另外,途牛预订数据显示,亲子家庭是暑期出游的主要客群之一,占比为32%。携程数据也显示,暑期亲子出游意愿呈攀升趋势,近两周亲子机票订单出现强劲复苏,环比前两周上涨209%。飞猪平台上,亲子酒店以及带有水乐园、玩乐体验的度假型酒店更受青睐。

  从暑期研学旅游来看,携程游学负责人介绍,今年亲子游学和夏令营产品较往年团队规模上更为精致,小团出行占比居多。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包含房车游、SUV小车出行等。沙漠徒步、毅行、观星等主题较受欢迎,历史人文类,如博物馆、丝绸之路;科学探索,如观看火箭发射等产品搜索热度持续升高。

  促文旅消费举措频上新

  在业内看来,全国多地相继宣布恢复跨省游、行程卡“摘星”给旅游业带来明显利好。

  6月18日官宣跨省游恢复的青海,携程上暑期青海酒店的订单量近一周周环比增长174%;景区门票单量环比上一周增长100%;暑期机票单量环比上一周增长252%。6月19日宣布有序开放跨省团队旅游的宁夏,两日内暑期跨省跟团产品预订量增长翻番;暑期酒店预订量增长108%。郑渝高铁开通又值湖北跨省游开放,推动湖北旅游热度迅速攀升。预订暑期湖北跨省跟团游产品的订单量周环比大涨346%。

  另外,自6月28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官宣将于6月30日恢复运营以来,驴妈妈平台上海迪士尼关键词搜索量上涨四倍。

  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跨省游“熔断”机制的调整进一步增强了用户出游的信心和意愿,今年暑期的用户出游天数相比春节、五一等假期呈现延长趋势,其中7天及以上出游行程的预订订单占比达31%。国内长线游迎来回暖,并逐渐成为暑期出游市场的主导。

  飞猪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向敏表示,6月29日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取消,为暑期的出行需求带来更多利好,飞猪将持续推出暑期机票燃油费5折券、超值机票次卡等优惠活动。

  发放文旅消费券、景区推出优惠门票……各地纷纷亮出促文旅消费“大招”,也进一步激发了旅游消费的潜力。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刺激文旅消费,迎接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游云南”平台7月5日发放新一轮文旅消费券,总金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同一天,武汉文旅消费季活动启动,在武汉市文旅局官微平台上,分3轮面向市民、游客发放总计105万张武汉文旅惠民券。

  此外,为有效刺激旅游消费市场复苏,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湖南张家界、陕西华山、江西庐山、吉林长白山、贵州黄果树瀑布等多个知名旅游景区开启免票活动;另有相当数量的景区推出针对学生、本地居民、医务工作者等免门票或其他优惠政策。

  “暑期前各地相继开放跨省游,旅游需求全面释放。携程各业务增长数据都指向了暑期市场回暖。各地也蓄势待发,力争抢占更多旅游旺季红利。”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方泽茜还表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不仅可以提升景区吸引力和口碑值,从而帮助景区积极争取暑期市场;还可以促进景区餐饮、周边、地面交通等二次消费,为景区带来营收增长。与此同时,在“去门票经济”背景下,景区加快向多元化、开放式休闲度假区转型,提高创新性营销与高质量服务的能力,也是自身迭代的大势所趋。

  旅游市场加快回暖可期

  在业内看来,随着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可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稳趋好,各地文旅部门陆续推出暑期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国内旅游需求将在暑期迎来集中释放,游学、亲子游、探亲游等将是热门业态,自驾游、家庭团、租车游等也将有较强需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表示。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也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文旅部门陆续推出暑期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预计今年暑期旅游将迎来一个较好的市场预期。在线旅游公司推出大促,也有利于唤醒游客的消费欲望,促进旅游消费。

  立足长远,不少旅游企业也在加快产品开发,更好满足旅游市场需求。

  “年轻的00后群体普遍具有追热点的偏好,对新鲜的事物极强的接受及传播能力。作为旅行社来说,也需要契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趋势,采取差异化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发个性化产品服务。”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的用户群体年轻化态势越发显著。以电竞酒店业务为例,携程平台上预订过电竞酒店的用户中,近4成为95后消费群体,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8成。携程未来将着重开发“旅游+电竞”的营销新玩法,触达更多年轻用户。

  “国潮体验、美食美宿、博物馆热等从细分领域走向大众舞台,也标志着Z世代正逐步成长为文化体验消费的主力,年轻群体对审美表现的高要求和消费内涵的高关注,体现了更具价值表达、颜值主义和个性彰显的体验已融入Z世代消费新趋势中,这也势必推动文旅融合的脚步进一步加快。”谢晓青认为。(记者 班娟娟)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0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