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7 08:40:41
来源:新华社

7月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

字体:

  记者6日从中国商业联合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为50.2%,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

  “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是反映当月零售业经营预期变化情况的先行指标。CRPI高于50%时,反映零售业总体预期较上月扩张;低于50%,则反映零售业总体预期较上月收缩。”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介绍,CRPI重返扩张区间,反映随着国家一系列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消费复苏预期进一步增强。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发布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受访对象供图)

  具体从行业分类看,商品经营类指数为50.5%,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租赁经营类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电商经营类指数为47.5%,较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

  “一段时间以来,零售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为严重,今年以来,政策端的持续发力对于改善行业经营状况、提振行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依绍华说。

  政策减负加力,市场主体也在积极求变。“近年来,数字化、品质化成为零售业发展新趋势,我们将积极通过共享零售等平台,帮助更多中小商家突破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制约,实现融通发展,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引领消费升级。”国美零售控股公关总监张川石说。

  张丽君介绍,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通过对全国零售业运营经理月度抽样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由零售行业的商品经营类、租赁经营类和电商经营类3个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涵盖销售额、盈利水平、客单价、商铺出租率等12个关键指标,调查范围涉及全国3000多个样本企业,涵盖20000多家零售门店。(记者王雨萧)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