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2 08:3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瞄准热点地区 部分房企拿地热情高

字体:

  上市房企日前陆续披露6月销售业绩,以碧桂园、万科A为代表的头部房企6月销售金额环比增长幅度较为明显。从拿地态度看,不少销售情况不错的房企拿地热情较为高涨,而销售业绩不佳的房企则选择谨慎拿地。同时,不少中小型上市房企积极向非地产业务转型,不再将地产业务作为发力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地购房购地政策的逐渐优化,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望逐渐好转,土地市场有走出底部的基础和空间。

  市场开始复苏

  碧桂园6月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345.2亿元,环比增长20.21%,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421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1851亿元,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2348万平方米。

  部分房企6月销售金额环比增长幅度超过50%。万科A近日披露的6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6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09.6万平方米,相比5月的187.5万平方米,增长了65.12%;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71.9亿元,相比5月份的307.6亿元,增长了53.41%。1-6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290.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2152.9亿元。

  部分房企6月销售出现复苏,单月和全年累计销售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招商蛇口6月共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5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39%,5月同比下降46.08%;实现签约销售金额412.75亿元,同比下降6.89%,5月同比下降47.95%。1-6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87.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71%,1-5月同比下降42.73%;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188.27亿元,同比下降32.86%,1-5月同比下降41.53%。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规模同比降幅为50.3%。不过,6月市场成交略有复苏,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1%,同比跌幅收窄至38%。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表示,政策优化叠加疫情影响减弱,房地产市场销售边际改善,重点城市6月成交面积环比增长约50%,热点城市显示出较强的韧性。

  拿地态度不一

  从拿地态度看,不少销售情况不错的房企拿地热情较为高涨。

  万科A公告显示,2022年5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6个,分别位于青岛、郑州、深圳、珠海、西安。其中,珠海有2宗地块,分别是滨海商务区新澳半岛花园项目和滨海商务区新澳海岸花园项目,合计需支付权益地价50.94亿元。2022年5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3个物流地产项目,需支付权益价款6.72亿元,分别位于郑州、昆明和北京。

  自2022年5月销售及购地情况简报披露以来,招商蛇口共新增了9个项目,分别是南通市崇川区R21012地块,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中轴L06-A27、A35地块,乌鲁木齐市高新区2021-C-036-1、2021-C-036-2地块,上海市青浦区西虹桥会卓路南侧52-04地块,合肥市包河区BH202211号地块,合肥市经开区芙蓉路地块,温州市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二期地块,杭州市杨岐山单元SJH-XS1903-04、05地块和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杨石组团地块。

  有房企上半年没拿地。世茂股份披露的2022年6月房地产项目经营情况简报显示,1-6月,公司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约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5%;竣工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销售签约面积约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销售签约金额约49亿元,同比下降71%,完成年度签约目标的37%。1-6月,公司无新增房地产储备项目。

  对于未来的拿地态度,房企普遍倾向于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市场活跃的优质地块。

  以华侨城A为例,公司表示,2022年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综合研判,优中选优拓展资源。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司成片综合开发模式的优势,在经济发展好、市场活跃的地区获取优质土地资源,促进地产和文旅业务协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开发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等手段,推动公司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公司聚焦核心区域与优质项目,以核心城市群的核心地段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同时,拓展业务边界,以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方式介入城市存量核心区域综合开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上半年,土地溢价率总体在5%的水平波动,房企拿地积极性整体不强。随着各地购房购地政策的逐渐优化,土地市场有走出底部的基础和空间。

  谋求转型

  从房企近期披露的公告看,不少中小型上市房企积极向非地产业务转型,不再将地产业务作为发力重点。

  鲁商发展在7月7日晚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透露,公司未来对于地产板块的思路主要是稳定和转型,主要聚焦地产业务的有序经营,保证基本盘稳定和现金流安全。同时,充分利用现有产业资源,在物业管理、代建、商业管理、城市更新等轻资产业务领域有所作为。

  鲁商发展表示,公司近年来积极践行转型发展之路,先后收购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焦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股了伊帕尔汗公司,转型脚步一直未停。从业务占比来看,公司生物医药板块收入、利润占比提高。2021年,福瑞达医药集团(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7.64%,占比较上年增加8.03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0亿元,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49.68%,占比较上年增加33.05个百分点。

  从万通发展、万业企业公告看,这些企业则开始聚焦科技领域。其中,万通发展逐步聚焦数字科技战略,万业企业则加速在集成电路领域的转型。

  针对房地产业务,万业企业在5月6日晚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房产在建业务工程主要集中在宝山紫辰苑。公司正在不断深化战略转型,加速迈入半导体领域,同步做好现有存量房产的开发、销售工作,不再有新增土储。

  严跃进认为,部分房企为了摆脱重资产模式,开始向代建业务或其他轻资产业务转型,预计这些领域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房企转型的重点。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82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