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7 09:0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发行新增地方债逾4万亿元

字体:

  财政部7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逾4万亿元。专家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明显加快,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后续专项债资金将加快拨付使用,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发行进度提前

  财政部数据显示,6月,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76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041亿元、专项债券13724亿元。上半年,全国发行新增债券4021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148亿元、专项债券34062亿元。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加快。3月,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全部下达完毕,比以往年度平均提早3个月左右。截至6月末,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幅提前,充分体现了今年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的特点。

  财政部公布,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2022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764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82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8185.08亿元。截至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750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对于后续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的发放,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希望增加当地限额,比如河北、海南、辽宁等地人大代表均就此提出建议。对此,财政部近日在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在测算后续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将充分考虑当地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财力状况、债务风险等情况,积极予以支持。

  加快资金使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专项债资金使用。会议指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政策效能释放还有相当大空间,并能撬动大量社会资金,要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近日表示,下半年的重点,一是继续做好对地方的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做好专项债券发行收尾工作。二是督促地方及时拨付专项债券资金,压实项目单位责任,推动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谈到如何发挥好专项债促进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全厚认为,可考虑继续合理扩大专项债募投领域。

  “近年来我国不断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纳入了新能源、新基建等。但目前还只是在政府投资条例范围内的扩大,未来可考虑研究纳入更多符合还本付息要求的项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赵全厚认为,应用好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制度,发挥好专项债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记者 赵白执南)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