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30 09:39:34
来源:新华社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珠三角:“世界工厂”迎来数字化转型

字体:

  新华社广州7月30日电 题:珠三角:“世界工厂”迎来数字化转型

  新华社记者王攀、马晓澄、王浩明

  在家电制造企业美的集团的生产车间,密集的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忙碌着,偶尔可见一两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监控着屏幕上的参数。

  今年2月,工信部公布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美的集团的空调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选其中。美的正在从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转型成为智能制造工厂。

  美的集团总部所在的佛山市,是珠三角的制造业中心之一,近年来已推动超过33%的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了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生产,大大提高了制造业企业市场、研发、生产、运营的协同。据悉,佛山力争到2026年实现全市8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这是2021年4月5日灯火通明的美的微波炉生产车间 新华社记者 李嘉乐 摄

  十年前,珠三角作为“世界工厂”,依靠的是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基础要素投入高的产业。十年后,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迎来数字化转型。

  除美的等大型企业集团外,还有众多中小企业活跃在珠江三角洲,因为缺乏资金、缺少技术,他们的数字化转型难度更大。佛山成立了一支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对数字化转型实施全周期奖补,助推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搭上数字快车。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将加强省市联动,支持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目前,广东已累计推动2.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将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

  随着产业的进步提升与技术创新步入深水区,在材料、芯片以及AI、量子计算、智能算法等诸多领域,基础科研进步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长期以来,基础科研一直是广东发展的短板。虽然广东经济实力长期居全国前列,但缺乏与之匹配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布局,国家级的高端科研院所布局也较少。近年来,这一情况已有显著改变。

  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初,广东省已建各类实验室总数超500家;已建、在建和规划拟建的大科学装置达24个,部分装置已取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吸引中科院等国家级大院大所在粤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累计达27家。

  2018年8月2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在广东东莞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全国首台、全球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被称为探测微观世界的“显微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担任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和工程经理。

  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2019年7月24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大伟 摄

  除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珠三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已集聚了国家超算中心(广州)、国家超算中心(深圳)、江门中微子实验等一批大科学装置。

  据广东省科技厅介绍,广东全省基础研究支出经费近5年实现翻倍,“十四五”期间,计划将三分之一以上的省级财政科技经费投向基础研究。

  5G、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数字化制造业的一部分,也是服务其他垂直领域的基础力量。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平台与先锋力量,珠三角的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加快培育。

  过去十年,华为在网络通信和智能终端领域、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大疆科技在民用无人机领域、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华大基因在生命科学领域等都迅速崛起,在全球科技产业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9年11月24日拍摄的华为展厅内的企业logo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广东省科技厅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突破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5.7万家,科技企业群体已经成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在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广东企业逐步形成‘千军万马齐创新’的局面,涌现出一批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出一大批新兴产业硬科技企业,成为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说。(视频记者:马晓澄、李思佳、张嘉晋)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7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