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3 09:23: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合计超116亿元

字体: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A股公司科技创新力量显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记者发稿时,A股市场已有125家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上半年研发费用,合计逾1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三成。

  根据Wind数据,在当前已披露半年报的A股公司中,有125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研发费用,合计研发费用达116.21亿元,同比上涨32.23%。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显著超过往年同期,2021年和2020年同期,上述125家公司的合计研发费用分别为87.88亿元和62.94亿元。

  专家指出,研发费用逐年增多有多重原因。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一方面,近年来国家通过各项政策持续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从税收优惠、专项基金、提供针对性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等方面入手,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已成为带动企业竞争实力与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的核心因素之一,随着各个行业竞争持续激烈,企业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提升技术壁垒巩固领先地位。

  从具体金额来看,3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此外,共有18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超过10%。从具体公司来看,广生堂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高达34.15%、暂居首位,迪普科技和维宏股份分别为31.26%和25.32%。

  行业方面,生物医药、计算机、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和电子行业的研发投入相对较高。例如,化工龙头万华化学上半年的研发费用超过15亿元,目前暂时位列第一,CXO(医药外包服务)龙头企业药明康德位居第二,电力设备企业爱旭股份、厦钨新能、璞泰来紧随其后,研发费用分别为5.60亿元、4.07亿元、3.72亿元,电子企业信维通信和拓邦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3.14亿元和2.85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最高的前十大公司中,生物医药企业占据五席,计算机企业占据三席,另外还有一家通信企业和一家机械设备企业。

  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六成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呈上升态势,下降的公司多出现于生物医药、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其中,生物医药企业万泽股份、康辰药业等降幅较为明显,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均从两位数降为个位数。

  有机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无论对于公司自身发展还是对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都有着重要作用。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认为,研发决定未来核心竞争力,优秀科技公司同时具备较快的收入增速、较高的盈利能力及研发水平,同时具备上述特征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陈雳表示,研发费用的逐年增多有利于企业研发实力的不断提升,从而推动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提高,促进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同时,研发投入力度加大也有利于加速科技创新速度,推动我国产业链高端化发展,助力我国攻克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李静)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