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04 16:13:42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挥国有经济稳定器作用 浙江出台国企助力纾困解难22条措施

字体:

  为发挥国有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浙江省国资委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出台《关于省属企业助力纾困解难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从账款支付、房租减免、保供降费、资金融通、创新引领、投资带动、稳定就业、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明确22条措施,推动国有经济更好服务全省大局,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及时足额支付账款

  对中小企业账款坚持“应付尽付、应清快清”,不断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杜绝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的行为。加强支付合规管理,严格非现金支付管理,现金流较为充裕的企业要优先使用现金支付中小企业账款。

  切实加快减免房租

  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加快减租政策兑现,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并鼓励省属企业视情加大租金减免力度。充分利用“浙交汇”减租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兑付便利度,确保减租政策快速直达。

  做好保供降费提质

  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做好能源物资等供应保障,保供发电输气,降低社会用能成本。执行好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等收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物流成本。有力有序畅通陆海空港集疏运体系,统筹供应链集成服务,确保货运物流运输保通保畅,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循环畅通。

  有力支持资金融通

  支持上下游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努力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获取低成本资金。鼓励采购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深化供需精准匹配,规范采购交易行为。

  持续加大创新引领

  加强国有企业与中小企业创新联动,在技术攻关、载体培育、体系建设等领域形成合力,定期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启动一批科研项目与中小企业联合攻关,支持国有企业研发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有效强化投资带动

  推动省属企业加快投资进度,提早启动一批“十四五”重点项目,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尽快释放订单需求,稳定上下游中小企业预期,探索共谋共投共建共赢的合作新模式,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抱团发展。

  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发挥好“蓄水池”作用,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尽可能提供就业岗位。积极举办“云招聘”、校企合作、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全力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大程度吸纳社会各类人才。充分发挥省属企业所属院校职教优势,广泛开展社会化在职技能培训,促进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

  加快盘活存量资产

  全面梳理存量资产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专业资产处置平台功能作用,实现存量资产效用最大化。

  《通知》要求浙江省属企业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快速推动服务中小企业相关措施落地落细,浙江省国资委将加强有关政策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同时明确,对因落实减免房租等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而对当期经营业绩造成影响的,经浙江省国资委审核同意,可纳入特殊事项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