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5 08:26:15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8月5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向好因素积聚 三季度经济有望稳步回升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窗口期。数据显示,与基建投资相关的水泥等建材出货率连续回升,投资增速反弹可期。在汽车消费升温带动下,居民消费复苏更加明显。

  专家认为,在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三季度经济增速将较二季度明显回升,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在扩内需上积极作为,以巩固经济复苏向好趋势。

  2、工信部:强化财政支持 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8月4日,工信部消息显示,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于8月3日主持召开中小企业数字化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需要从政府、市场两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引导,通过强化财政支持,撬动龙头企业、社会资本合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

  3、农业农村部:加大对西南地区支持力度

  8月4日,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520号建议的答复摘要中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扶持政策,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种业发展、农业机械化、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加大对西南地区的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西南地区的农业资源比较丰富,因此需要更加有效、全面的配套措施,此举将对区域农业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积极作用。

  4、新一轮消费券密集发放 加快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进入8月份,多地再次计划发放文旅、体育、餐饮等各类消费券,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加快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带动产业链升级。

  专家表示,今年全国多地积极拉动消费,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和频次,重点针对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一方面可以有效调动人们消费热情,提升消费规模,为稳经济稳增长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这些行业由于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困难,起到助企纾困的作用。

  5、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稳步扩大 配套制度法规提上日程

  今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再度扩容,新增加了天津、重庆、广东的广州、福建的福州和厦门以及浙江的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北京和河北张家口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也转为了试点地区。

  为推进数字人民币稳步健康发展,相关配套法规研究也被提上日程。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夯实数字人民币法治基础。

  6、力促保交楼 多地出台新规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近期,湖南长沙、广东东莞等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要求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保证资金“留在项目”,优先用于项目建设,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

  7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市场人士认为,此前一周内银保监会三次表态“保交楼”,超过10个城市也有保交楼相关方向性举措,预计下半年更多城市将会有进一步明确的解决方案,保障新房市场修复。

  7、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密集上新 第三支柱投资渐趋多元

  自今年2月养老理财试点从“四地四机构”扩容成“十地十机构”后,养老理财产品就已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近日第二批试点机构的养老理财产品批量上新。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已有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中邮理财六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了33只养老理财产品,其中有24只为固定收益类产品,9只为混合类产品。33只产品整体表现较普通理财产品更为稳健,目前全数已发行产品的净值均保持在1以上。

  8、险资权益投资余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

  险资权益投资余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银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运用余额为31855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在险资运用余额中占比13.02%,为今年以来最高。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继续看好权益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转型以及长期增长动能的构建,为A股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向好打下基础。

  9、我国成功发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

  试验航天器将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期间,将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

  10、多家航司今起下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多家国内航空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5日(含)起销售的客票,航空公司将调整中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

  航线距离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每航段收费标准为人民币80元;航线距离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每航段收费标准为人民币140元。婴儿旅客免收;儿童、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按实际收费标准减半收取,即航线距离800公里(含)以下每航段收费标准为40元/人,航线距离800公里以上每航段收费标准为70元/人。实际收取金额以系统计算结果为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