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5 10:16:15
来源:新华网

专访:美激进加息抑制通胀损人不利己——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字体:

  新华社曼谷8月5日电  专访:美激进加息抑制通胀损人不利己——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采取的激进加息策略损人不利己,不仅难以抑制本国通胀,还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使本就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雪上加霜。

  蔡伟才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是导致美国通胀高企的重要因素。美联储激进加息不仅难以有效抑制通胀,还会拖累美国企业,直接导致企业债务成本增加,利息支付负担大幅加重。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至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6月CPI同比上涨9.1%,涨幅创近41年新高。为抑制通胀,美联储7月底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外界担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或拖累全球经济。

  蔡伟才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内外因素交织导致了美国经济的当前困境,近期因素包括新冠疫情、乌克兰局势及海外市场需求下滑、企业表现欠佳等。

  他认为,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也伤害了美国经济。美国政府实行单边主义,妄自设置贸易壁垒,严重干扰国际贸易健康发展,破坏全球产业供应链正常运行,导致生产销售成本增加,消费者负担加重。

  他表示,自由贸易及多边主义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硬道理,过去数十年全球经济合作发展进程也证明了这一大方向。“遗憾的是,过去几年美国似乎已背弃了自由市场原则。”

  蔡伟才说,得益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美国把美元及其利率作为维持其经济领先地位的利器,也造成其政策负面外溢效应明显,令全球经济承压。

  在他看来,当前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消退,各国仍在为经济复苏而努力,而美国罔顾其政策外溢性执意激进加息,严重影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随着国际资金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面临股市动荡、本币贬值、美元债务利息上涨、进口原材料成本大增等挑战。“由此一来,世界经济复苏恐怕需更长时间。”

  蔡伟才说,近期主要债权国减持美国国债,表明美债吸引力因美联储持续加息而被削弱。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美国政府似乎习惯于印发美钞、出售国债以充实国力。从长远来看,美债数额逐步下降必定冲击美国金融实力。随着融资成本增加,其竞争能力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89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