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8 08:50: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接连落子 华润系加速A股布局

字体:

  华润正在A股加速布局。

  8月4日,重庆燃气公告称,华润集团(下称“华润”)所属公司拟参与控股股东重庆能源预重整,此交易一旦成行,重庆燃气将易主华润集团。就在前一天,另一家A股公司南威软件宣布,华润旗下公司华润数科拟通过定增实现入主。这些交易一旦成行,华润在A股的上市平台将达到两位数。

  与操盘港股上市平台相比,华润加速落子A股,涉足产业更加多元,除了一贯擅长的公用事业、酒类等传统项目外,还在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开疆拓土。此外,华润的资本运作手法也更加多样,仅拿下上市平台这一前期操作,便采用直接收购、参与重整等方式,甚至练起了“协议转让+锁价定增+表决权委托”的入主组合拳。

  两天欲入主2家A股公司

  两天宣布拟入主两家上市公司,这在A股并不多见。

  8月3日,南威软件公告称,拟向华润数科定向发行1.76亿股股份,同时,公司实控人吴志雄拟向华润数科协议转让5057.3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华润数科将持有公司2.27亿股股份,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9.59%。此外,为了进一步巩固华润数科的控制权,吴志雄还将放弃其所持有的3727.69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这一消息很快引发市场关注。南威软件8月3日高开低走跌停后,4日、5日连续两天涨停。有市场人士分析,股价的大幅波动,说明易主消息超出市场预期,各方还在评估后续影响。

  与之相比,华润拟入主重庆燃气几乎是意料之中。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重庆能源对重庆燃气的持股比例为41.07%,为第一大股东;华润燃气旗下的华润燃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华润燃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2.27%和16.9%,分列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二者合计持股比例达39.17%。早在2021年9月,华润燃气通过华润燃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受让重庆燃气部分股权时便表示,拟加快内部重组整合与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华润燃气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行业影响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华润在A股动作明显提速。今年5月,昆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华润三九拟合计斥资29.02亿元购买昆药集团28%股份。交易完成后,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汪力成变更为中国华润。

  除了拿下控股权,华润还以战投的身份参与上市公司运营。6月25日,金种子酒公告称,控股股东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已转让给华润战投。尽管此次交易不导致金种子酒实控权发生变化,但上述交易完成后,3名有着华润背景的高管已入驻金种子酒。

  新兴产业唱主角

  “过去提到华润,首先想到的是华润置地、华润啤酒、华润电力这样的港股龙头公司。现在,比较有名的是华润微。”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情况的确如此,除了公用事业、酒类等传统业务板块,华润近年来在A股的布局更多地转向新兴产业。

  例如,南威软件为政务服务龙头,聚焦政府数字化、社会数字化等领域。华润数科在定增预案中表示,其基于国家政策与集团战略,积极布局数字科技赛道,为华润集团重点培育的从事数字科技业务的子公司,是华润集团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者。对于此次定增,南威软件表示:一方面华润集团可快速完善数字经济板块布局,践行国家战略;另一方面南威软件可依托华润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覆盖全国的产业网络,未来可获得资金、渠道等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事实上,华润近年来一直在新兴产业着力布局。华润董事长王祥明在集团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提到,要坚持长期主义,加强统筹,分类施策,扩大合作,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这一特点在华润旗下IPO步伐中体现得更为明显。除了华润微,2021年10月26日上市的华润材料也属于新兴产业领域。华润材料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是我国聚酯瓶片行业规模大、品牌好、产品全的领军企业,在PET材料基础上研发的PETG、PET泡沫材料等新材料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目前公司拥有PET产能210万吨,PETG产能5万吨。

  记者注意到,华润的科技及新兴产业栏目中,除了孵化出华润置地、华润电力的华润创业,已经上市的华润微、华润材料,还有华润生命科学、华润环保两个领域。根据此前华润方面的披露,半导体、新材料、绿色环保、生命科学“四小板块”正持续推进技术突破。

  量身定制有看点

  华润在A股资本运作方面同样长袖善舞。仅从入主案例来看,年初至今,华润宣布入主昆药集团、南威软件、重庆燃气三家公司,操盘方法均不相同,量身定制意味明显。

  例如,华润三九通过直接受让股权的方式,斥资29.02亿元拿下昆药集团2.1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一举拿下控制权。为了不触发要约收购,华润三九并没有将转让方所持股权全部拿下,而是“止步”于28%。

  与之相比,华润对南威软件的操盘更加复杂,甚至使用了“协议转让+锁价定增+表决权委托”的组合拳。之所以采取这一方法,与南威软件自身的情况有关。后者在定增预案中表示,由于收入时间不均衡、收款季节性突出、客户付款流程较长等特点,公司实施项目需要前期投入大量资金。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营运资金需求逐步增加。

  有业内人士表示,南威软件需要资金投入,如果采用昆药集团股权受让的方式入主,资金流向了原实控人,而不能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因此,华润数科通过定增方式入主,既拿到了实控权,也给上市公司提供了急需的资金。

  华润对金种子酒的操作更是平衡了各方利益。有投行人士表示,以华润此前在啤酒、白酒行业上的运作来看,其独立操盘金种子酒也不是不可能。但金种子酒属于当地国资旗下的重要上市平台,主要消费群体也在当地,华润成为控股股东层面上的战投,既不影响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又能对上市公司日常经营施加影响,可谓一石二鸟。

  该投行人士称,华润在港股市场操盘多年,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今年其对A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所动作。(记者 邵好)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