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08:39:28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8月9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

  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算力发展水平逐步提升,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2、自然资源部出台“要素稳增长26条”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了《关于积极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通知包括7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从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约束、强化用地计划指标保障、简化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明确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相关政策、落实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土地供应、优化用海用岛审批等方面支持经济发展。

  3、五部门发文 聚焦青年科研人员减负

  8月8日,科技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

  这是4年来,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开展的第三轮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为期1年,分三个阶段展开。2022年9月底前,摸排情况,找准卡点堵点;12月底前,各部门各地方各单位完成各自的措施办法制修订工作;2023年6月底前,各项措施办法全面开展实施,减负行动全面落地见效。

  4、工信部将加快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

  记者8月8日从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36.6万台,同比增长67.9%。服务机器人产量达到921.4万台,同比增长48.9%。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维护机器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5、支持政策频出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提速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交通运输部就《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同时,重庆、武汉两地日前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将催生万亿级别的广阔市场。

  6、上市公司年内累计回购近七百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2年以来A股已有近900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总金额近700亿元。进入8月份,又有包括荣盛石化、万泰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回购计划。业内人士表示,在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同时,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也有利于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坚定公司中长期发展信心。

  7、多家体育产业公司冲刺资本市场

  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

  作为我国体育产业的中流砥柱,截至2021年底,我国与体育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42家,涵盖了体育器材、体育服装、赛事运营等各领域。与此同时,目前还有包括Keep、三柏硕、康力源等一批相关企业正在冲刺资本市场。

  8、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48亿元

  8月8日晚间,中国联通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2.6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1609.7亿元,同比增长8.3%;利润总额133亿元,净利润为47.86亿元,同比增长18.7%;EBITDA达到513亿元,同比增长3.9%。

  9、三大豆系期权8日“首秀”

  8月8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三大豆系期权在大商所挂牌上市,首日运行整体良好。记者注意到,目前期货期权品种总量已达99个,距离整百关口仅一步之遥,结合目前已公布的新品种排队情况来看,年内有望破百。

  10、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建

  8月8日上午,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H1509船)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开工建造。这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已初步掌握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关键核心技术,是向大型邮轮批量化、系列化建造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同时也将带动邮轮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

  另悉,我国首制大型邮轮(H1508船)目前还处于关键内装和系统完工调试阶段,计划于2023年交付。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