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09:07:02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航班熔断措施调整:国际航线回暖 行业整体恢复盈利有望

字体:

  8月7日,中国民航局发布消息称,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将优化调整。具体来看,调整后的熔断措施为:对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例的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4%时,暂停运行1周;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8%时,暂停运行2周。

  “这意味着航班乘坐的旅客越多,熔断的可能性就越低。”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上述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人们的国际出行需求,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将增加国际航班数量。

  “回国熔断的政策放宽,对国际航班的整体恢复有一定推动作用。”去哪儿网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14时,8月份以来国际航班机票预订量环比7月1日至7月8日涨超两成。

  国际航线加速复苏

  “根据此前政策,单一入境航班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人即触发熔断。彼时,对国际航班的熔断最多可能影响后续航班暂停运行8周。”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

  不过,包括进一步缩短入境隔离期限,调整国际航班熔断政策等,正令民航业加速回暖。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南方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日前相继发布了8月份国际及地区航班计划。其中,海南航空计划于8月12日起复航北京-柏林往返直飞国际航线,这是疫情以来海南航空在北京地区复航的第四条洲际定期国际客运航线。

  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海南航空今年以来复航的国际航线有8条,约8班/周,除了上述北京往返柏林的航线,还有北京往返布鲁塞尔、深圳往返温哥华、重庆往返罗马、重庆往返马德里、北京往返莫斯科、北京往返东京(成田)以及北京往返贝尔格莱德。“目前复航初期航班需求旺盛,根据防疫控座要求进港航班客座率控制在75%,预计航班效益将达到预期水平。”

  “随着多轮民航纾困政策落地,航空运输市场复苏态势明显。”上述负责人表示,“海南航空也将积极为航线恢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响应。”

  国泰航空自10月份起将会恢复中国香港往来迪拜、米兰和马德里的航班,自12月份起会恢复中国香港往来达卡、班加罗尔及苏黎世的航班。目前,国泰航空运营往来中国香港及内地12个城市的客运航班服务,包括北京、成都、重庆、福州、广州、杭州、南京、青岛、上海、武汉、厦门及郑州。其中,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武汉,福州及南京均已经实现了双向通航。

  “7月份我们的新加坡航线增加到每周两班,分别为上海浦东-新加坡-南京和浦东-新加坡-郑州。此前我们也保持上海浦东-赫尔辛基、上海浦东-曼谷、上海浦东-大阪的国际往返航线。未来将在主管单位安排下有序恢复国际航班计划。”吉祥航空商务部副总经理成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吉祥航空方面每周大致有10个国际往返航班,整体客座率大概在六成左右;暑运期间,部分热门航线客座率触及75%上限。

  不过,来自飞常准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执飞国际航线的航班数量总体增长并不明显。“目前来看,已有部分航司宣布了国际航线的复航计划,国际航班数量在接下来能否提升还需等待各个航司国际航线的复航情况。”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外,此前随时可能宣布的熔断等不确定因素使得国外飞国内的航班价格飞涨。在成玺看来,随着国际航班数量增加,长期以来紧张的供求关系有望得到逐步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际航线的陆续恢复,价格的调整已经出现。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7日国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7月1日至7月7日下降一成。

  航司业绩有望改善

  随着国际航班熔断措施优化调整,长期以来承受经营压力的航空公司有望“回血”。

  多家航司日前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其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三大航司亏损均超过百亿元,从净利润亏损上限来看,三大航司累计亏损约457亿元。

  随着政策的调整,银河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这有利于航司扩大宽体客机的投放比例,提升宽体机利用率,进而有助于其盈利能力的加速改善。

  “我认为相比于上半年,吉祥航空下半年的业绩会有所改善。”成玺表示,一方面,国际航线的恢复和增加将对国际旅行秩序恢复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国内民航市场的恢复以及民航纾困政策的逐步落地也改善了上市航司的运营环境。

  吉祥航空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吉祥航空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退税到账3亿多元。

  “一般而言,国际航线的利润率要比国内航线高,不过因为疫情因素,出口留学和出国旅游的人数骤降,对国际航线的冲击非常大。”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冠疫情仍然是影响国际航线复苏的主要因素,此外,国际游客出行需求也是行业复苏的关键因素。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国际航线收益水平表现明显优于国内航线。“若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良好,航空业有望继续恢复。如果国际航线管制能够逐步放松,那么行业整体恢复盈利将成为必然。”(记者 张 敏 李乔宇)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90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