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0 10:19:53
来源:新华网

专访:美货币政策激进调整恐加剧拉美国家债务风险——访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学者马科斯·皮雷斯

字体: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9日电  专访:美货币政策激进调整恐加剧拉美国家债务风险——访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学者马科斯·皮雷斯

  新华社记者卞卓丹

  在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等因素影响下,近期拉美主要经济体面临通胀攀升、本币贬值等严峻挑战。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与国际研究所主任马科斯·皮雷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未来几个月内“沃尔克时刻”重现,这对世界经济尤其是拉美经济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该地区将面临更严重的债务风险。

  美联储7月底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其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也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其最大幅度集中加息。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通过持续激进加息将美国通胀水平从1980年初的两位数降了下来,但代价是美国经济两年内两次陷入衰退,这被称为“沃尔克时刻”。

  皮雷斯表示,美国采取的单边经济金融措施,一直存在影响世界经济的风险。“如果‘沃克尔时刻’未来几个月内重现,那将是灾难性的,尤其对拉美来说——这一地区正面临沉重债务、通胀攀升、经济衰退和发展停滞的严峻挑战。”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皮雷斯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危机在资本主义社会是周期性的”,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政府对周期性问题的错误预期和应对。他说,美国的高通胀大多可归因于自身,比如对他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这些行为构成了一个不利于美国自身经济发展的回旋镖”。

  美国与巴西在经贸、金融等领域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美国经济若硬着陆势必对巴西经济产生影响。皮雷斯认为,巴西大部分债务融资和证券投融资依赖美国的资金流动,而美联储持续加息提高了融资成本和债务展期成本,迫使巴西央行提高国内利率。

  尽管如此,皮雷斯仍对巴西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有信心:一是随着中国继续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亚洲成为巴西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二是巴西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情况良好,可为应对资本外流提供流动性缓冲。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0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