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09:0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保险资管市场化提速 组合类产品成抓手

字体: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目前已进入倒计时。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管机构正加速向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数据显示,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规模已从2019年末的1.35万亿元增至2021年末的超3万亿元。

  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助推市场化

  据《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报告,截至2021年底,中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34万亿元。在这一“百万亿级”大市场中,保险资管作为一个重要分支,近年来“存在感”越来越强,与银行理财、信托、证券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同台竞技。

  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一般分为固收类、权益类、混合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等,是保险资管机构能力输出的重要载体,是其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的先锋。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规模已从2019年末的1.35万亿元增至2021年末的超3万亿元,发展迅猛。Wind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新登记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达到380多只。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明确,除保险资金外,保险资管公司可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职业年金基金、合格投资者资金等。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21-2022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专户业务以系统内保险资金为主,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中银行资金和其他资金占比超过半数。

  通过发展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等途径,吸引保险资金外的“第三方资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保险资管机构加速向市场化、专业化发展的发力点。

  固收类产品占据“大头”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公开披露净值情况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有810余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大头。具体来看,固收类528只,权益类148只,混合类132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暂无,其他类别4只。

  从今年以来的年化回报率来看(包括今年成立的新产品),固收类最高回报率为17.95%,回报中位数为2.09%;权益类最高回报率为18.23%,回报中位数为-19.46%;混合类最高回报率为41.63%,回报中位数为-9.07%。

  从三年中长期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固收类保险资管产品方面,混合型债券二级类保险资管产品近三年收益率中位数为21.13%,领先固收其他类型产品。中长期纯债型保险资管产品三年收益率中位数为14.72%,同期公募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回报率中位数为10.96%。短期纯债型保险资管产品三年收益率中位数为11.48%,同期公募短债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9.63%(统计区间为2019年7月初至2022年6月末,下同)。

  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方面,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普通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分化明显,最高为182.76%,最低为-21.03%,中位数收益率为56.27%。指数增强型收益分布相对集中,收益率中位数为44.30%。

  混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方面,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偏股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回报率中位数为47.79%。灵活配置型近三年最大回报率达102.54%,最小回报率为12.84%,中位数为30.03%。

  大力发展第三方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未来要在大资管竞争格局中与业外机构同台竞技,必须找准发展路径,发挥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大力发展第三方业务。

  当下,持续提升第三方资管业务占比已成为保险资管公司的共识。此前,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太保资产长期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和拓展第三方业务“两条腿走路”,太保资产第三方业务的重点是围绕以五大产品线协同形成的“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布局,持续提升第三方资金规模占比。

  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透露,平安资管相对长远的目标是逐步提高第三方业务比例,参与方式除了现在主要服务国内外大型机构投资者之外,还包括未来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产品,以及与其他同行合作,比如向银行理财提供底层配置的产品等。

  “海外保险资管平台如安联、法通等多通过三方资管业务提供稳定业绩。国内保险资管机构可凭借其在大类资产配置及稳健投资管理方面的优势,迎合高净值及养老金客户需求,将其作为拓宽三方业务的重要突破口。”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表示。

  光大永明资产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高度重视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公司重点布局组合类产品、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等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重点服务保险、银行等机构客户。(薛瑾 黄一灵)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