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09:11:52
来源:证券日报

ST联建实控人变更落定 年内三次收年报问询函

字体:

  新控股股东南峰投资持ST联建总股本15.04%,拥有20.12%的表决权

  8月10日晚间,ST联建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签署〈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暨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新的控股股东名为南峰投资,持股占ST联建总股本15.04%,拥有ST联建表决权的比例为20.12%。

  同日,ST联建在年内第三次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银行抽贷、断贷、拒绝续贷情形。

  “南峰投资与公司原有股东不存在任何关系。不过南峰投资有明确计划对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必要调整,从而保证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和实际控制权的稳定。同时并通过自身资源及资金优势,助力上市公司长远发展。”ST联建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控人变更终于完成

  据悉,ST联建在2021年11月3日发布公告称,原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刘虎军、熊瑾玉的部分股票将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ST联建的控股股权开始了司法拍卖之路。

  2022年7月30日,南峰投资以最高价竞得由刘虎军、熊瑾玉合计持有的8364.94万股公司股票,成交价格为2.15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5.04%。南峰投资已完成上述司法变卖事项的全部缴款并取得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针对上述司法变卖事项的《执行裁定书》;2022年8月9日,刘虎军、熊瑾玉与南峰投资签署《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刘虎军、熊瑾玉将本次司法变卖股份过户完成后剩余持有的约2826万股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等不可撤销地授权委托给南峰投资行使。

  上述相关程序结束后,南峰投资将持有上市公司20.12%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南峰投资和刘虎军、熊瑾玉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天眼查数据显示,南峰投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名为谭炜樑,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份,注册地址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文化旅游项目投资与开发等。

  此前,刘虎军、熊瑾玉二人所持股份多次流拍。历时近9个月后,ST联建实控人变更终于“尘埃落定”。

  “实控人的变更对短期股价变动可能会有积极影响,但对公司基本面的影响存在不确定因素。新进大股东的主营业务似乎不具备与ST联建具有业务协同性,所以要看南峰投资真正的投资目的。如果彼此之间没有太多的业务协同性,估计不会对ST联建的资产负债表有较大的改善。”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公司“摘帽”概率较小

  8月10日,ST联建年内第三次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该公司以表格形式分别逐笔列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2年7月31日的账面短期银行借款的发生时间、债权人、金额、到期时间、偿还情况、是否需要提前偿还、是否存在逾期风险等信息,并根据相关背景说明是否存在银行抽贷、断贷、拒绝续贷的情形。

  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ST联建预计2022年上半年亏损3500万元至52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7236.43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受疫情反复变化等方面的影响,公司业务订单未达预期,导致经营利润无法覆盖短期借款所产生的利息,银行短期借款的利息支出所形成的财务费用以及计提信用减值准备所致。

  回顾过往年报数据,ST联建2017年至2021年已经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为负数。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ST联建净利润实现扭亏,以及“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之影响已消除等原因,该公司在5月9日发布向深交所提交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意欲“摘帽”。

  上述ST联建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计划先对问询函做出回复,后续再看监管部门对公司摘帽事项的反馈;目前只能做好自身工作,后续结果等待监管部门核准。”

  “虽然ST联建2021年净利润扭亏,但是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为负,像这种类型的公司短期内能够‘摘帽’概率较小,因为公司经营管理不稳定与财务状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深圳某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李雯珊)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9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