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积极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08-15 13:29:39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疫情“大考”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各地区各部门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要总结好海南办经济特区经验,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自贸港建设是拉动外贸增长的强劲动力。今年1至6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17亿元,同比增长56%。放眼全国,各地都在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今年1至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目前,中欧班列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服务外贸保稳提质。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享惠红利持续释放。

1至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增长8.1%。中国与东盟继续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今年上半年,中国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8个季度同比正增长的同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实现同比增长17.4%。积极促进外资引进工作,是中国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是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的根本要求。

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天津将全市125家重点外资企业纳入供应链“白名单”,帮助企业实现点对点运输关键配件,保障企业生产运行。

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建设,举办进博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中国机遇将给阴霾笼罩的全球经济不断注入信心和动力。

总策划:张宿堂

策划: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樊华

统筹:李杰 张旭东

编导:王超

记者:周旋 王军锋 郭良川 周慧敏 郭程 汪奇文 覃广华 梁舜 黄凯莹 许健 李帅 杨子春 郝杰 方金洋 周生斌 李爱斌 于晓苏 冯媛媛 吴飞座

报道员:汤锡朝

配音:王帅龙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1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