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6 08:24:04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8月16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总的来看,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5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2、超预期降息 MLF和逆回购利率齐降10个基点

  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降至2.75%、2.00%。这是政策利率年内第二次下调。此次政策利率下调及其力度都超出了市场预期,受访专家表示,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偏弱,最新MLF“量缩价降”,体现了货币政策稳货币、宽信用,降低资金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意图。本次MLF操作利率下调,也为后续各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打下了基础。

  3、7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一线城市环比微涨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略增,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其中,成都新房价格连续4个月领涨全国。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降幅扩大。其中,杭州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全国第一。

  4、六部门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

  8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力争新增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并鼓励金融机构、社会力量合法合规参与农村公路建设。

  《方案》明确,2022年,在力争提前完成农村公路原定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提前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十四五”规划项目,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力争新增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左右。

  5、7月我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591亿元

  8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发布7月交通运输行业主要统计指标。

  数据显示,7月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591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公路投资2452亿元,同比增长6.8%。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7月为134002万吨,同比增长5.7%,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36万标箱,同比增长11.2%。

  7月份,水路货运量完成73899万吨,同比增长7.2%。公路货运量完成327390万吨,同比下降3.8%。

  6、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设十个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助力稳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科技部15日公布了《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启动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工作。

  此次印发的通知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围绕构建全链条、全过程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生态,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强研发上下游配合与新技术集成,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首批支持建设十个示范应用场景。

  这十个示范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农场、智能港口、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智慧家居、智能教育、自动驾驶、智能诊疗、智慧法院、智能供应链。

  7、国际油价延续下行态势

  国际油价8月15日显著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8美元,收于每桶89.41美元,跌幅为2.91%;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5美元,收于每桶95.10美元,跌幅为3.11%。

  国际原油在经历多次下跌后已经位于2月初以来的低点。

  8、首批保租房REITs“三箭齐发” 机构认购超100倍

  8月16日,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正式发售,三只产品或引发约1219.18亿元的机构资金抢购。至此,已上市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新增了保障性租赁房项目。8月15日,首单以民营企业作为原始权益人REIT项目——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产业园REITs也获得受理。

  首批产品发行至今已有一年多,14只存续产品整体市值已超过630亿元。公募REITs市场自发展以来,市场业态正加速变化,现已呈现出四大鲜明特点:一是底层资产不断扩容,多地积极参与;二是风险收益特征良好匹配了市场需求;三是契合市场需求的政策正在有序推出;四是各类机构正以多路径参与对REITs的直接和间接配置。

  9、暑运首月延续回暖 上市航司7月旅客量环比齐升

  8月15日晚间,春秋航空、中国东航、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相继公告7月份运营情况。7月为民航传统暑运旺季的前半段,从上市航司的视角看,暑运首月的旅客运输量、运力投入等主要指标均不敌去年同期,但环比则延续恢复态势,其中各大航司7月旅客运输量均大幅增长。

  10、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5日上涨,其中道指涨0.45%,标普指数涨0.40%,纳斯达克指数涨0.62%。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91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