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18:06:03
来源:新华网

东莞企业又开始忙招工

字体:

  新华社广州8月16日电 题:东莞企业又开始忙招工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詹奕嘉、黄浩苑

  广东东莞寮步镇东莞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门口,悬挂着巨幅招工广告,招聘处工作人员朱少红忙着和应聘者介绍工厂的岗位要求、福利政策,嗓子都哑了,“最近每天都能招到三四十人。”

  “下半年企业订单回暖,预计今年营收会比去年至少增长10%。”高伟光学人事培训主管李刚说,近期企业用工从2000多人增加到3000人以上,高峰期预估要到3500人。

  求职者正在企业直招点填写应聘资料。(东莞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供图)

  拥有20多万家工业企业的东莞有“世界工厂”之称。记者近日在东莞各镇街采访看到,经受住了上半年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的挑战,许多企业生产经营趋于稳定。随着下半年企业订单增加、一系列稳岗拓岗政策逐步落地,东莞制造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正在增强。

  长安、寮步、石碣等镇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六七月份订单逐步增加,用工需求正在释放。位于石碣镇的东莞迪芬尼电声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海精说,由于订单情况比预期乐观,下半年用工人数会比去年多3到5个百分点。

  部分企业通过开拓新市场、新客户迎来业务增长,用工需求随之增加。“公司今年已新增就业500多人,增幅超过25%。”位于长安镇的东莞鸿图精密压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冬森说,公司近年来大力开拓新能源市场,获得了比亚迪等大客户的订单,预计今年产值可从去年的8.3亿元增至10亿元以上。

  高端技能人才更受欢迎。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的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准备将设计研发人员由230人增加到350人。公司董事长助理张成英说,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和发展机遇不比大城市差,希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到制造业施展才华。

  鸿图精密也在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希望得到更多人才支持。徐冬森说,在迅猛崛起的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压铸、调机、模具等关键核心岗位的技能人才“极度短缺”。

  东莞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吴光明介绍,学校6月16日组织320家大型企业到校园开招聘会,共提供了10090个岗位。

  东莞市技师学院组织校园招聘会。(东莞市技师学院供图)

  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推出一系列稳岗扩岗促就业政策。扫一个二维码,企业可填报用工需求和意见建议,求职者可登记求职信息和查看招聘活动日程……记者在东莞市人社局看到,这个今年刚起用的“就莞用”一体化平台,更强调务实对接、持续服务,上半年已帮助236家企业解决4972人的刚性用工需求。

  尽管东莞今年以来企业经营形势总体不错,但部分经营困难企业仍存在减员现象。当地政府部门通过组织“企业到企业招聘”,将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统一组织到减员企业厂区进行招工,使这些工人迅速找到新工作。

  除了直播招聘、云面试,东莞今年还推出了“招聘夜市”“就业广场”等促就业服务。镇、村利用公共场所建成57个就业广场,让基层招聘活动常态化、稳定化,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现场招聘、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经济发展韧性足特别是工业基本盘保持稳定,为东莞稳就业提供坚实基础。2022年上半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5178.20亿元,同比增长1.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78.88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新动能表现亮眼:上半年“小升规”企业(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0%,“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均快于行业平均增速。

  东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刘越峰介绍,今年上半年,东莞共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9906人,城镇新增就业6.2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6.91%。未来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精准就业帮扶、优化创业环境,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岗位,持续保障就业基本盘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