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7 08:44:22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8月17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17部门联合发文 20项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8月1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20项举措,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国家电网: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据“国家电网”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要求,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坚持全公司“一盘棋”,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组织跨区跨省余缺互济,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3、国家发改委:努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102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今年前7月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5个、第3批专项债准备项目清单已筛选形成、正抓紧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备选项目筛选推荐工作……在国家发改委8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推动有效投资相关工作是“重头戏”。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

  4、半年报透露机构动向 多路资金大幅加仓银行股

  截至8月16日,已有张家港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南京银行4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2年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取得稳步增长,不良贷款率均较今年年初实现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上述银行普遍获得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大幅加仓。

  5、两部门拨付3亿元支持受灾省区加快恢复农业生产

  记者8月16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于8月12日下达内蒙古、辽宁、吉林、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13省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亿元,用于对受灾地区在洪涝、干旱、台风灾后购买种子(苗)、化肥、农药等所需物资,以及修复灾后农业生产设施等给予补助。

  6、多地下调房贷首付比例 政策仍需继续发力

  当前各地房地产政策出现新一轮调整,除进一步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外,还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8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银行、地产中介等机构了解到,房贷政策调整后,多地消费者购房咨询量有所增加。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购房政策放松可以为居民实质性减负,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有助于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恢复,鼓励居民加杠杆,拉动房地产销售企稳,后续还需政策给予进一步支持。

  7、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日赚逾5亿元

  8月16日晚间,中国电信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02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服务收入为2214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增长3.1%。

  8、经济与金融因素主导油价下跌 未来或维持下行区间震荡

  8月15日,WTI原油价格跌幅一度超过5%。自8月初跌破90美元后,过去几天WTI原油价格一直在90美元上下波动。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油价一度冲高,WTI原油价格最高超过130美元/桶。维持3个月的高位波动后,6月中旬以来油价震荡下行,降至乌克兰危机发生前的水平。

  专家认为,本轮油价下跌由经济和金融因素主导,石油供应短缺担忧已被充分消化。展望后市,若地缘政治方面没有新的变数出现,油价或维持下行区间震荡。

  9、市场监管总局征求意见:盲盒经营者不得哄抬价格

  8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意见稿拟规定,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鼓励盲盒经营者建立保底机制,通过设定抽取金额上限和次数上限,引导理性消费。鼓励盲盒经营者自觉承诺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并接受社会监督。

  10、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乔·拜登签署了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令该立法正式生效。该立法的内容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扩大医疗保健覆盖范围等。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92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