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7 19:23:36
来源:新华网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1625公里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郭宇靖)记者17日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市政府近日正式批复《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年-2035年)》。规划提出,坚持城市跟着轨道走,提升绿色出行比例,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及功能布局,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轨道上的北京城”。根据规划方案,北京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1625公里。

  北京轨道交通历经近60年发展,目前已形成包含783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及365公里市域(郊)铁路的超大规模线网网络,承担着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保障居民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任务。

  此次获批的规划方案中,规划线网总规模约2683公里,包括区域快线和城市轨道交通。其中区域快线(含市郊铁路)包含市郊铁路线路及新建区域快线,由15条(段)线路构成,总里程约105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由38条线路构成,包含地铁普线、地铁快线、机场专线等,总里程约1625公里。

  规划提出提高轨道出行比例。规划全市绿色出行占比80%以上,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轨道交通占比27%以上。规划还提出,构建“区域快线+地铁快线”的快线体系,布局对角型地铁快线,提升线网直达性及出行效率。全网实现“中心城45分钟,副中心及多点地区(多点即北京市位于平原地区的5个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的新城及地区)至中心城30分钟,市域跨界一小时”的服务。

  规划提出,要重点打造轨道微中心,塑造成为城市发展的活力空间与市民愿意前往的魅力空间。北京市规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轨道微中心是与轨道交通站点充分融合、互动,可达性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高,具有多元城市功能,具备场所感和识别性的城市地域空间。北京市第一批共划定了71个微中心,涉及14个区、28条线路。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2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