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9 09:13: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商业银行加大核销不良贷款力度

字体:

  稳信贷、防风险是商业银行今年的一大工作重心。从7月社会融资相关数据看,银行贷款核销增幅明显,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贷款核销增加1005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36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3.3%,较去年同期高10.8个百分点。

  据统计,今年1至7月贷款核销合计增加578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169亿元,由此可见,商业银行核销不良贷款力度进一步加大。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上半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1.4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处置2197亿元;中小银行处置不良贷款5945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处置1184亿元。

  “上半年,我国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风险总体可控。”刘忠瑞介绍,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6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多家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称,风险防控工作取得成效。江阴银行表示,上半年该行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工作,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截至6月末,全行不良贷款率0.98%,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降至历史新低。南京银行表示,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表示,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0.8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近期,多家金融机构在年中工作会议中强调“严守风险底线”。进出口银行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打好风险防控这场硬仗,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确保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农业银行称,下半年将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精准拆弹”,前瞻应对市场和流动性风险,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和各类风险可控。浦发银行表示,加大风险防控处置力度,持续强化合规内控与审计管理。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工作。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5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占银行业机构全部批量转出不良资产规模的80%以上,仍是不良资产收购的主力。

  在政策引导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中小银行改革化险。今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力度,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和效益。

  中国长城资产披露,公司上半年新增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债权规模433亿元,与30家中小金融机构总部进行“总对总”对接,获取各机构计划推出项目清单,锁定其中18个重点项目,涉及不良债权400多亿元。

  据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介绍,上半年公司积极对接商业银行业务需求,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提高处置效率,收购中小银行不良资产规模逾130亿元。

  针对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方式较少的现状,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要综合运用现金清收、自主核销、不良资产转让和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理力度,提高不良资产处理速度。同时,可尽快将中小银行纳入不良资产转让试点。地方政府也应在税收减免、债务重组等方面有力支持中小银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初步考虑选择6个省份开展支持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压实中小银行主体责任,做实资产质量分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92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