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5 07:4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方挖潜 体育消费持续升温

字体:

  小朋友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一家轮滑俱乐部参加轮滑训练。新华社发(刘继东 摄)

  2022年上海体育消费券启动配送,安排资金约2000万元;河南发放2022年度总额为600万元的体育健身优惠券;湖北分两轮四批次发放1亿元“惠动湖北”体育消费券……多地拉动体育消费动作频频。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强调,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激发体育消费活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获悉,不少地方密集出台相关方案,长短相济,挖掘和释放体育消费潜力;同时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打通体育产业链。

  体育消费升温

  8月21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新辰里购物中心万国体育场馆内,几十个孩子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和击剑运动,前台还有不少家长在咨询、试听和报名。

  “现在一些小众体育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在这里学习击剑,费用还是可以接受的。”李先生刚刚为6岁的女儿办理了击剑运动报名手续,在他看来,健身项目的多样性和可参与性越来越高了。

  近年来,我国体育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多地发布的2021年体育消费调查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例如,2021年度北京人均体育消费3310.3元,冰雪运动消费人口人均消费24501.04元。2021年度深圳人均体育消费3492.21元,同比增长9.9%;2021年浙江人均体育消费2655.36元,比2020年人均2300元有较大提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7月我国体育娱乐用品类消费同比增长10.1%,增速较6月有所加快。

  “居民消费逐渐从基本消费、功能消费过渡到健康消费、体验消费,释放出体育消费巨大需求。”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体育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体育消费涉及的产业很广,除了体育用品制造和体育场馆建设等领域,还包括体育健身休闲、体育教育培训、体育竞技表演、体育保健康复、体育文化媒体等行业。

  吴琦认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呈现出新趋势。一是在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民营资本加快布局体育产业;二是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合作越来越广泛,与旅游、传媒、会展、影视等关联业态的融合程度进一步提高;三是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重塑产业链和价值链,产业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扩大;四是户外运动、电子竞技等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小众运动覆盖群体持续扩大。

  多措并举挖掘潜力

  满150元减50元,满90元减30元,满60元减20元……8月22日,浙江绍兴新一轮体育消费券发放。据悉,绍兴市近期将发放3000万元体育消费券,分五轮发放,活动时间长达70天。此外,2022年上海体育消费券近日启动配送,安排资金约2000万元。湖北2022年下半年将发放1亿元“惠动湖北”体育消费券。

  不少地方密集派发体育消费券,看中的是其明显的撬动拉动作用。以“惠动湖北”体育消费券为例,7月8日20时至7月11日24时,湖北抢领体育消费券3198.36万元,核销金额220.33万元,拉动体育消费1053.69万元。另有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发放体育消费券6000万元,参与人次超147万,拉动消费7.7亿元。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少地方还在深度挖掘体育消费潜力。

  《河南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河南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900亿元左右。

  在引导培育体育消费方面,该行动方案提出,建立“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常态化促消费机制。围绕青少年、老年人、女性等重点消费群体,加强体育产品和服务的量身定制、定向推送和精准配送,培育优质体育消费群体。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拉动节假日消费和夜间经济,积极培育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体育消费新场景,促进体育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围绕扩大体育消费,重庆提出,积极培育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推动全市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建设一批体育特色乡镇、体育主题公园等体育消费新场景。大力推动夜间体育、假日体育、房车露营、体育用品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创新体育消费引导机制,采取发放体育消费券、举办“体育惠民消费季”等方式促进体育消费。

  围绕构建消费引导机制,江西提出,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向公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降低公众付费价格,提升公众体育消费意愿。鼓励体育企业与银行合作,发行联名银行卡,实施特惠商户折扣,拓展体育消费信贷业务和金融服务。

  加大投资打通产业链

  在业内人士看来,促进体育消费的同时,还要加快投资建设,打通体育产业链。

  《河南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支持各地加快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社会足球场、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体育设施建设进度。

  江苏《关于做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合理确定体育设施空间布局、类型体系和配置要求。新建居住区的规划条件中,要明确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

  吴琦认为,进一步释放体育消费潜力,要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借助数字技术和新媒体传播手段,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依托成熟的职业体育赛事,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发展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商贸等多元化业态。

  孙传旺表示,体育消费价值链不断延长,渗透率不断提高,有力拉动了周边行业,产生出新应用,衍生出新业态。同时,体育消费呈现出明显的数字化与网络化特征,助推数字体育、智慧体育蓬勃发展。下一步应充分提升创新能力与响应能力,拓宽“体育+”应用场景,满足全民对体育消费的需求。

  “在投资端,应重视体育产业的乘数效应,通过增加财政支持、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认定示范项目等方式,发挥以点带链、以链扩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体育产业与创新要素的融合与汇聚,打通产业链,构造消费新模式。”孙传旺说。(记者 班娟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94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