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6 09:33:07
来源:证券时报

三六零现转型阵痛:半年亏损近4亿元

字体:

  转型期的三六零(601360)开始遭遇业绩的阶段性调整。

  8月25日,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8.23亿,同比减少14%;亏损3.9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5.72亿元,由盈转亏,主要原因系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

  这份财务数据此前市场就有预期。7月中旬,360曾发布业绩公告,其安全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同时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5.18亿元至-3.48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确认投资收益约为-4.50亿元至-3.50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约4.85亿元至5.85亿元。

  对于这份半年报,360创始人周鸿祎表示,公司正在经历由服务个人消费者向服务企业级用户的全面转型,战略性投入增加,加紧布局安全SaaS服务和产业元宇宙赛道。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消费互联网已经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安全行业也要看清大势,不能为了短期收益抱残守缺。360有稳定的收入和现金流,只要保持战略方向正确,有信心持续投资未来。”

  可见,周鸿祎与日前刷屏的任正非类似,都对企业现金流尤其重视。360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216.97亿元;而去年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192.45亿元。

  从半年报来看,强研发依然是360的重要特征。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超16亿。截至报告期末,360累计投入研发成本近250亿元,安全专家占公司员工比例超55%。公司方面表示,通过下设16个研究团队、8个研究机构、4大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响应不同数字化场景的安全需求。

  2022年,360公司宣布全面转型数字安全公司,定位“数字安全运营商”,以服务为核心价值,为政府、企业、城市和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今年上半年,360推出数字化安全与管理SaaS服务“360企业安全云”,将基础功能免费开放给中小微企业使用,短时间内用户增长至百万。

  对于这一策略,周鸿祎曾对e公司记者分析,4000万中小微企业能否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直接关系着国家数字化战略的成败。服务中小微企业不仅意义重大,市场潜力也非常大。过去大型企业实现数字化的路径,中小微企业跑不通,它们需要的是“拎包入住”式的SaaS服务。360的愿景是,未来3年服务400万中小微企业。

  同时,上半年360总体新签企业级客户同比增长近30%。截至报告期末,360公司在中央部委的用户覆盖率已达90%,中央企业用户覆盖率达80%,大型金融机构的用户覆盖率达95%,运营商覆盖率达100%。

  业绩波动之下,360前十大股东阵营也出现变动。其中,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股东减少了持仓,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股数量达到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上升到1.79%。(记者 王小伟)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94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