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5 22:23:46
来源:新华网

农业农村部公告第一批国家农作物、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于文静)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和19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

  这是记者5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的消息。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是我国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公益性特征,承担着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安全保存、精准鉴定、共享交流等重要任务。

  此次公告的国家农作物、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分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体现了不同物种的地理分布及生境特征。其中,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包括长期库1个、复份库1个、中期库15个、种质圃55个,基本构建了以长期库为核心,复份库、中期库、种质圃等为依托的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第一批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库包括长期库1个、专业性种质资源库18个,涉及食用菌、肥料微生物、植保微生物、饲料微生物等多个类别,初步建立了我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据了解,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签订国家级种质资源库三方协议,落实省级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和保护主体三方责任。强化指导服务,加强考核评估,推动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创新优势,筑牢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根基。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7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