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7 17:50:24
来源:新华社

财经深一度丨从500强榜单看中国大企业10年之变

字体: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日前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今年入围的500家企业2021年营收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02.4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08%,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合并营业收入)也提升至446.25亿元。

  中国大企业的“成长密码”是什么?有何发展趋势?梳理分析近10年500强榜单,不难找到答案。

  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企联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50.02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2.48万亿元,资产总额从150.98万亿元增长到372.53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5倍、1.47倍;同期,500强企业净利润从2.17万亿元增长到4.46万亿元,翻了一番多,与营收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在“全球赛场”上,中国企业同样在奋力奔跑。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只有10余家,此后这一数字逐年攀升;2013年中国上榜的公司总数已经达到95家;2019年排行榜上中国企业以129家的数量首次登顶;今年,145家中国公司上榜,继续位居各国之首。

  “总体上看,我国大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大企业群体中的重要力量。”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说。

  取得这份成绩单并不容易。近年来,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实现“量的飞跃”的同时,中国500强企业不断追求“质的提升”。

  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10年来,中国企业500强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方面,化工、冶金、建筑、地产等传统产业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减少,上榜企业也加快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服务、物流及供应链等领域入围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新兴产业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今年的榜单中,有7家风能、太阳能设备制造企业,7家互联网服务企业,3家动力和储能电池企业,文化娱乐和教育服务领域也分别有1家企业上榜。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10年来,中国500强企业研发投入规模稳步抬升,呈现出一道上扬曲线。2022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规模突破1.45万亿元,占当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一半以上,持有各类有效专利超过166万件,与2013年500强相比,研发投入规模、有效专利数量分别增加了1.67倍、4.01倍。

  成绩令人振奋,但同时应该看到,中国大企业在做强、做优的路上任重道远:营收规模上来了,但企业在盈利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差距明显;大企业在能源、金融等行业更为集中,而在与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相关的产业中的影响力亟待提升……

  今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为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行动纲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参与国际合作竞争,都迫切需要造就一大批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强大支撑。”朱宏任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扎实推进一流企业建设,建设强大企业群体,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业内专家认为,下一步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企业持续转型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产业体系完备,政策稳定性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升级空间巨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表示,只要我们知难而上、守正创新,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就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推动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取得新的发展成效。(记者王希)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8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