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9 09:06:50
来源:新华网

雅莹:以“绿经济”成就时尚底色

字体:

  最终让消费者把什么穿在身上?

  这是时尚界不断创新的焦点。作为一家创业发展30余年的时尚企业,雅莹的答案除了美学时尚,还有自然环保和文化自信。而这些元素的叠加,更交出了中国企业在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潮流中的实践样本。

  近日,雅莹集团发布了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雅莹报告)。其中,对时装好材料的“追本溯源”,已连续四年写入相关报告的绿色关键词板块。

  好材料:“藏地软黄金”

  雅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开始雅莹就有了“追本溯源”的理念,确定了从原材料的维度,进行可持续时尚的推进。其中,牦牛毛绒即是其中主品牌EP YAYING代表性的好材料之一。

资料图:冬季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巴西镇班佑村的牦牛群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全球约95%的牦牛生活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牦牛常年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雪线附近,能抵御零下30-40度的严寒天气,因此牦牛身上柔软又浓密的毛绒,长期被冠以“藏地软黄金”的称号。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资料显示,覆着在牦牛皮肤最深处的那一层绒,质地细密柔软,优质牦牛毛绒纤维平均细度在18-22微米之间,毛鳞片呈环状紧密抱合,手感软糯顺滑、弹性十足。相较于传统羊绒,牦牛绒具有更好的保暖、透气、吸湿的特性,同时在蓬松度、拉伸力、耐磨性和抗起球方面,都更胜一筹。

  此外,“牦牛食草但不食草根,有利于植被生息,可防止草原沙化,这种从源头上就对环境友好的优质材料来源也因此引起了雅莹的重视。”

  然而,受传统的采集、制作工艺水平限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对牦牛毛绒的开发利用,一直处于“未被充分、合理开发”的阶段。据了解,此前,每一次的采集中,只有28%左右的短绒真正适合使用在服装上,35%属于洗毛时除掉的杂质;40%是粗细度超过一定标准不能使用的长毛。

  事情在2018年有了转机。这一年,依托“浙江嘉兴——四川阿坝”东西部对口协作,在浙江、四川两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嘉兴市与阿坝州工商联紧密对接协作,雅莹和多家供应链企业一起进入阿坝地区,依靠现代工艺、创新科技与科学管理,借鉴国际同类特种动物纤维的先进经验和工艺技术,让牦牛毛绒逐步达到同类特种动物纤维制作工艺的国际标准。

  “现在,雅莹对牦牛毛绒的综合利用率已经从2019年的28%提升到了将近40%”。雅莹表示,将牦牛毛绒视为环境友好型原料仅仅是雅莹可持续时尚策略中的一个层面。可持续时尚更是一种精神内核,将人与自然共存的哲学思考融入其中,并将这种想法通过牦牛毛绒材料传递给女性顾客。”  

  记者了解到,目前雅莹连同其产业链合作企业已经构建起了牦牛毛绒绿色发展产业链——打通了从放牧到收绒、分拣、洗毛、分梳、纺纱、成衣织造、销售的全部环节,并推动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让项目成果真正惠及牦牛毛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西部藏族同胞的生活。

  好工厂:绿色节能推动碳减排

  雅莹的可持续时尚策略还体现在它的制造环节上。除了挖掘好材料,其还从制造链条上进行整体设计考量——如何打造一个好工厂。

  2020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全国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这一年,雅莹集团通过认证,成功入选了国家级“绿色工厂”。

  雅莹为此进行了四年多的积极准备。自2017年起,雅莹供应链积极创建“绿色工厂”,认真执行《绿色工厂评价通则》等国家标准,在产业链源头即践行环保理念,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及制造过程中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雅莹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思想,在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等方面,,全面开展了绿色工厂建设和转型。

  在推进绿色工厂的建设过程,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减少碳排放,进而实现碳抵消。

  在当前的“双碳”目标下,雅莹细致摸查了2021年自身的碳排放情况,开展碳信息披露,制定了科学、合理、有效的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径。雅莹报告显示,在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目前企业已采取的减碳行动,包括使用LED节能灯管、加装熨斗分体蒸汽控制器、熨斗尾部控制阀等措施;自营门店则通过员工理念宣导、采取节能手段等方式推进减碳。

资料图:雅莹时尚艺术中心屋顶光伏发电站

  此外,记者了解到,雅莹还自建了1座光伏发电站,并于2021年11月投入使用,目前发电量29,282kW·h。按设计,2022年及之后年份可全年投入使用,全年预计发电量 400MWh,预计年度减碳量232.40 tCO₂e 。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8-2030)》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逐步提高自身能源结构中的绿色电力占比,成为雅莹推动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

  现在无论是好材料,还是好工厂,绿色理念始终贯穿雅莹的企业发展之路。阿坝牦牛毛绒、宁南桑蚕丝、新疆雨露麻、阿拉善羊绒、松花江羽绒等一系列中国天然材料的创新性开发,构筑了EP YAYING等品牌产品的时尚底色,也为消费者带去了更加环保、健康、舒适的美好生活。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一路发展起来的民族时尚企业,雅莹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在把企业经营好的基础上,除环境外,在文化、服务、人文和公益等方面,也采取扎实举措和行动,绽放大美中国时尚文化,共同推动高质可持续发展。

  雅莹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上,雅莹始终在路上。”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