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9 15:36: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 | 提升企业“含绿量” 钢铁厂变身旅游景区

字体: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位于天津的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烧结厂的排放烟囱下,员工们栽种的葡萄熟了。2020年,企业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投运,厂区空气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葡萄就是在那时种下。

  作为天津市最大的钢铁企业,新天钢集团新上节能环保项目超过220多项,总投资80亿元,主要污染物吨钢排放量降低了61%。企业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厂区光伏发电能力达到45.7MW(兆瓦),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9万吨。同时,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用铁路运输替代公路运输,减少大宗货物运输带来的碳排放。

  钢铁行业是用水大户,企业原厂区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不利于水资源的分质管控。改造后,企业建成废水收集、水处理能力提升、雨水防汛保障三大系统,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企业水重复利用率超过98.5%。

  环境改善了,钢铁厂变身“生态园”,员工们饲养的鸡、鹅、孔雀、山羊在花园绿地里悠闲生活。今年,经天津市文旅局验收评定,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联合特钢公司两个景区正式成为3A级景区,并对公众开放。

  记者:杨子春

  摄像:郝杰

  编辑:郝一林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9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