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0 00:14: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张辛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中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过程中,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企业更需聚焦关键领域、加强自主创新、瞄准薄弱环节、深耕细分市场,这是应对当下挑战的关键之策,也是赢得发展主动的重要之举。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目前我国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企业在成长路径中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大有可为。

  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专精特新”需长期培育,这需要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负、加油。“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再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也加大了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在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加强产权保护,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开展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完善培育标准体系,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产业链配套协作体系和高精尖产业集群。

  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还在于发挥企业自身内生动力。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广大中小企业才能不断增强抵御风险的行业竞争力。

  小企业有大事业。加大支持力度,坚定发展信心,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涌现,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新闻链接
  • 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工信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10年增长2.7倍。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达6.2%,比2012年末高0.9个百分点,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2022-09-02
  • 数说中国丨中小企业经营企稳 为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工信部3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1%和1.6%,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呈企稳态势,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08-30
  • 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增强
    近日,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下称“报告”)预计,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将进一步稳中提速、稳中提质。随着RCEP合作深化、政策落地,RCEP区域内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优势互补和深度融合,激发外贸发展活力。其中,中小微外贸企业将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国际贸易竞争力。
    2022-08-03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9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