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4 07:36:35
来源:光明日报

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

字体:

  原标题: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二〇二二年秋粮收购

  记者13日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认真做好收购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激发市场购销活力。

  通知提出,要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政府间战略协作,通过举办产销洽谈活动、支持产销区企业深度融合发展等方式,推动区域间粮食高效顺畅流通。中储粮集团公司要切实履行政策执行主体责任,认真组织政策性粮食收购,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严格执行质价标准,做到保质保量收购入库,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政策性收购资金要及时足额供应,专款专用、封闭运行。

  通知明确,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创新优化服务方式,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形势,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收购工作的影响。

  通知指出,要全力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紧盯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特别是针对今年大豆扩种面积较多的实际情况,以及前期南旱北涝对秋粮生产、收购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分析研判,丰富政策储备,掌握工作主动。

  通知强调,严格执法监管,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要综合运用“四不两直”“飞行检查”“交叉检查”“12325、12315热线举报”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监管效能。要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虚假收购、“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震慑作用。(记者 陈晨)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