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5 14:32:18
来源:新华社

稳预期 强信心|在转型中扩大优势

字体:

  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

  江苏贝尔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1999年成立至今,始终从事塑料领域设备的制造与研发。近年来,公司不断转型发展,自主研发塑料产品资源化利用成套设备,集智能化、模块化与环保低碳生产于一体,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小巨人”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1.5%,对高端新材料、5G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支撑作用尤为明显。

  点击收听详细内容↓

  随着我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许多企业的“必修课”。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商用车变速器生产基地,具有年产销汽车变速器12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铸锻件2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16年来稳居全球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第一。

  作为一个成立于1968年的老国企,近年来,法士特以数字化转型为发展方向,从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入手,对100余条产线进行升级优化,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98%,并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智慧”工厂,改变传统工业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商用车变速器全球供应链。

  4月21日拍摄的法士特西安高智新公司变速器零件数字化生产线生产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记者8月31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598.8,比上年增长35.4%。据测算,2021年,转型升级指数为160.9,增长7%。

  福建晋江被誉为“中国鞋都”,拥有安踏、361°、特步等四千多家制鞋相关企业,2021年鞋服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已经超过2700亿元。

  十年前,晋江鞋服品牌无度扩张、无序竞争、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凸显,鞋服产业一度面临巨大危机。近年来,晋江鞋企在挑战中把握机遇,谋求创新升级,建立运动科学实验室,加强自主材料研发,以科技赋能,走出了一条国产运动鞋“逆袭”之路。

  在晋江市茂泰鞋材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机械臂在进行花园鞋自动打孔作业(2022年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截至目前,建成5G基站170万个,培育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800万台(套)……

  工作人员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连接工厂”的检验区内工作(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已有200多家智慧矿山、100多家智慧工厂、180个智慧电网、89个数字港口以及600多家三甲医院应用5G技术。

  目前,以5G移动通信技术为核心,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


编导:杨慕茜

海报:夏勇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00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