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0 14:56:13
来源:新华社

稳预期 强信心|贴近中国市场是大势所趋

字体:

  在世界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反复、供应链梗阻、能源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跨国企业在中国销售涨势强劲、投资稳步推进、业务迅速拓展。众多跨国企业普遍认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供应链优势显著,扩大开放步伐坚定,是经济全球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点击收听详细内容↓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假期,意大利巧克力品牌“费列罗”发布了专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的“黑巧系列”新品,紧抓中国消费市场机遇。

  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的中国,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是众多跨国企业的兴业沃土。贴近中国市场,是它们经营策略的主线。

在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生产中的车辆穿过办公区(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以汽车产业为例,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欧洲汽车制造商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出其在华业绩不俗。代表汽车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在中国迅速发展,吸引国际汽车业巨头加大创新和研发力度,中国正成为全球汽车业创新中心。

  9月14日,在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基地电磁兼容部,新能源乘用车在混响室内接受抗电磁干扰检测。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9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顺应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统筹推进技术创新,加力引导应用消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关键领域实现了一些突破,整车的正向研发体系基本形成。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397万辆和386万辆,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22.9%,超出预期。这些成绩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5月27日,工作人员在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算力中心巡检。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举世瞩目。在数字技术、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等新技术潮流助推下,中国正成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聚合地,其产业优势吸引着世界目光。

这是广西钦州港能源运输码头(2022年8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跨国企业加码在华投入,不约而同把中国作为战略重心,意在充分利用中国供应链优势,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

  在工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等固有优势基础上,中国融入全球产业链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中外企业深度合作,同台竞技,生产要素聚集协同优势显露无遗。

  作为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德国企业,弗兰德传动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天津先后10次增资,研发生产各类齿轮箱产品、风力发电机和联轴器。如今,得益于天津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和技术人才储备,企业不断完善生产、设计计算和测试能力,在全球有了更多的客户。

  9月17日,参展商在介绍立体智能应急通讯系统。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高新科技产品引人关注。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持续放宽外资准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不断释放开放红利,促进中外市场相通、产业交融。

  一个充满机遇的新兴市场大国,一个发展动能澎湃的创新大国,一个向世界敞开襟怀的开放大国,带给世界各国的是无穷的机遇。

 

  编导:刘在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