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0 15:34: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中国市场“会”聚全球发展合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题:中国市场“会”聚全球发展合力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樊宇

  商机在融通中涌现,活力在交流中迸发。中国-东盟博览会19日刚在广西南宁收展,中国-亚欧博览会当天在新疆乌鲁木齐接踵登台。20日,世界制造业大会又在安徽合肥隆重开幕。展会在中国密集举办,或对接东南西北,或聚焦实体行业,不同的区域市场,一样的超高人气……中国展会平台聚合海量商品、资金、信息等要素,为世界共谋发展合作开辟新空间、提供新机遇。

  9月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迎来公众开放日。不少市民、客商前来参观、选购商品。图为观众在东博会上挑选巴基斯坦商品。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今年以来,中国已举办广交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等一系列精彩展会,不久后还将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扩大出口到优化进口,从引进外资到对外合作,从升级制造业到引领科技创新,汇天下之物产,促商贸之流通,创科技之新潮,聚发展之合力,中国对全球商品要素的引力场日渐凸显。

  放眼当今世界,疫情反复延宕,地缘冲突加剧,粮食能源问题突出,滞胀风险不断上升,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国家出于冷战思维,筑“小院高墙”,搞“断链脱钩”,人为把全球贸易投资环境搞得四分五裂,为世界经济流动挖坑添堵。在此背景下,中国展会密集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实属不易,顺应了各国人民寻求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强烈呼声,彰显了中国市场对各国商界的巨大吸引力。

  这是9月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拍摄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厅。当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来”,由商务部、外交部、中国贸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引力,来自中国市场的活力。展会高人气的背后,是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市场。据统计,2021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比2012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未来,随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为特点的消费转型不断提速,中国市场的成长潜力还将被进一步激发,这对各国企业的利好不言而喻。德国经济研究所8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具有强大吸引力。世界化工巨头巴斯夫首席执行官布鲁德穆勒日前对德国《商报》说:“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我们离不开它。”

  活力,源于扩大开放的定力。面对复杂严峻的挑战,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中国为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各地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改善,落实对外资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国民待遇等措施,同时鼓励外资尤其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中国,多地的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凭借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不断完善的政策环境,吸引外资取得明显成效。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有助于提振全球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正能量。

  6月8日,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内的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数字车间”中控室工作。中国“最北自贸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着力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推进数字赋能。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定力,基于中国经济的实力。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增长水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完整的产业体系、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丰富的政策工具等基本条件,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说,中国作为一个“非常有韧性”的经济体,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动能。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和分裂、合作和对抗两大政策取向的博弈较量日益突出,全球和平、发展、治理、信任赤字亟待破解。彰显发展聚合力的中国以展会为媒,与各国共促开放合作,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带来新希望。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说,不管一个国家经济规模多么小,它们都渴望与中国接触,因为那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1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