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4 07:32: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就医更方便 远程医疗让“数据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

字体:

  过去,“挂号付费时间长、候诊时间长、检查预约时间长、看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成为百姓到热门医院看病的烦心事。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得到快速发展。互联网的应用,方便了百姓就医,比如通过远程医疗这样的信息化手段,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为缩小区域间医疗服务能力差距,各地重点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和边远地区建设远程医疗协作网,目前已覆盖24000多家医疗机构。在北京朝阳医院手术室,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心脏手术直播,心脏外科和心脏内科的医生联合为一位冠心病患者做手术。直播平台上,来自河北、安徽、云南等地的医生观摩学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苏丕雄:这个手术就是冠状动脉的复合技术,治疗一个多支血管病变(患者),用外科微创的方法完成一部分手术,然后用内科介入的方法完成一部分手术,把两者的优点完美结合起来。这样的话,病人创伤非常小,恢复也非常快。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5G+智慧医疗让百姓就医更方便、更快捷。在山西省高平市人民医院5G远程超声检查室里,当地医生们正在和千里之外的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专家对甲状腺结节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高平市的远程医疗上联北京、上海等地大医院,向下辐射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居民提供远程复诊、慢性病管理等服务。

  高平市医疗集团信息科科长 王武翔:5G+智慧医疗打造的是覆盖院前急救、院内急诊、住院治疗、康复出院的全流程服务管理,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02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