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9 11:21:15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21)》

字体: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委员会连续第五年组织编撰并发布的金融租赁行业专业报告。《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委员会牵头组织、68家金融租赁公司参与调研、7家金融租赁公司共同编写、2家国际顶尖咨询公司支持(克拉克森研究公司和IBA集团公司),近期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报告》以“回归租赁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从多层面、多维度对中国金融租赁行业近一年来的总体运行情况、资产业务发展情况、负债业务发展情况进行全景式梳理和总结,聚焦分析金融租赁行业绿色租赁、数字化建设等热点问题,探索金融租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坚定稳健发展,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2021年,在全球疫情反复中,我国持续坚持“常态化”的防疫政策和手段,阻断了疫情的大面积爆发,为经济发展竖起坚实的后盾。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金融租赁行业探索转型发展道路,由关注资产增速向重视资产质量转变,稳健发展成为行业的主旋律。截至2021年底,金融租赁行业总资产规模为3.58万亿元,同比增长3.69%;租赁资产余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6.08%,在增速放缓的经济环境中彰显了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为巩固经济恢复基础贡献了金融租赁力量。

  二、助力双碳目标,加快绿色租赁发展

  金融租赁行业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内在驱动力,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在发展过程中注入“绿色基因”。金融租赁公司依靠自身灵活的业务模式、产融结合的专业优势和高度的市场敏感性,把握市场机遇,发挥“融资+融物”的特色优势,持续加快绿色租赁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服务于我国“双碳”目标。2021年,金融租赁行业新增绿色租赁业务投放1243.40亿元,同比增长81.75%;截至2021年末,行业绿色租赁资产规模达2114.07亿元,同比增长24.57%。金融租赁行业绿色业务投放快速增长,在推动能源产业革命和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与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实施数字化转型,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各金融租赁公司依托自身的市场定位与禀赋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科技金融赋能模式,在运营能力、风险控制、资产管理、客户拓展等领域,持续提升数字化水平。一是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提升公司内部流程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打造中后台高效的运营能力。二是利用大数据时代的技术红利,开展数据挖掘和风险量化分析,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三是运用智能化管理系统,支撑租赁回归本源的业务策略,构建租赁资产管理的数字化能力。四是借助产业互联网,赋能业务模式创新,提升客户拓展能力,扩大金融租赁产品的客户覆盖范围。行业呈现出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数字化转型态势,提高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效率。

  四、回归租赁本源,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回归租赁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目标,也是金融租赁行业对我国金融体系有益补充的重要体现。2021年,金融租赁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立足实体、贴近实物、融入实业的发展方向,支持国轮国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等实体经济领域。在支持国轮国造方面,整合境内外资源,提升自身船舶业务管理能力,大力支持了我国造船业、航运业的稳定和发展;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积极加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截至2021年末,战略性新兴产业租赁资产余额3753.88亿元;在支持货运物流方面,加大对保障物流通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保证要素流通、恢复生产生活等提供了基础支撑作用。

  五、寻求业务突破,加速行业转型发展

  2021年,金融租赁公司继续在转型道路上开展有益探索,着力向专业化提升竞争力、特色化差异经营、区域化服务当地三个方向寻求突破。一是积极扩大在飞机业务、船舶业务、机车业务、盾构机业务等设备领域投放力度,提升租赁资产的经营管理能力,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二是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市场定位,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化业务模式。三是依托股东资源,立足区位优势,找准切入点,将业务转型与国家区域战略相结合,将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转型统一,融入发展新格局。

  回顾2021年,金融租赁行业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为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金融租赁行业迈入更加专业化、差异化、精细化的发展阶段,行业发展将更为稳健。面对经济形势多变、行业转型发展的局势,金融租赁行业全体同仁将继续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回归租赁本源,勤勉尽责,精业笃行,凝心聚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9041217